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两款药膳可调经

2017-06-19 16:02:47      

虽然妇女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常见的原因为气血不和。而归附杞墨鱼能补血通经,补气血土鸡汤能调补气血,这两款药膳都适合月经周期不规则的女性食用。

归附杞墨鱼

材料:准备当归3克、枸杞9克、香附3克、墨鱼身半斤、韭菜4两、米酒1大匙、盐酌量、生姜数片、橄榄油3大匙。

做法:先把香附、当归、枸杞等中药材放到锅里,然后加入2杯清水,用小火熬煮至剩约1杯后过滤备用。

把墨鱼洗干净、两面用刀切花、切成小块状,然后把韭菜洗干净、切成小段状;热锅入油,放入生姜爆香后放入墨鱼,等炒熟后加入韭菜、药汁、米酒,大约焖煮一段时间,等熟了以后洒点盐,稍炒一下即可食用。

补气血土鸡汤

材料:准备党参9克、黄芪6克、白芍6克、川芎3克、当归6克、熟地9克、土鸡腿2只、生姜数片、盐适量。

做法:先把当归、熟地、党参、黄芪、白芍、川芎等中药材放到锅里,加3杯清水,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至剩1杯,过滤后取药汁备用。把鸡腿洗干净、切成块状、焯后放入锅里,然后加入4杯清水、生姜、药汁,以淹过材料为准;加盖,放入电饭锅中蒸熟,熟后撒盐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味药膳两款

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归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益脾肺,补肾固精之功效。主治脾虚食少、大便溏泄、肺虚咳喘、遗精尿频、阴虚消渴等症。……详细>>

下火药膳两款

原料:去皮马蹄100克,鸭肉250克,莴笋50克,白果30克,水发银耳50克,盐、味精、胡椒粉、葱、姜、淀粉、水淀粉、色拉油、料酒各适量……详细>>

推荐几款玫瑰花茶可调经养颜

做法:将木瓜去皮去核,切细块,然后放入果汁搅拌机中,榨成汁倒出,再加入鲜奶,玫瑰花,白砂糖,姜汁即可。详细>>

推荐两款秋季药膳

玉竹50克,沙参50,鸭1只,葱、生姜、味精、精盐各适量。将鸭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放沙锅(或瓷锅)内,再将沙参、玉竹放入,加适量水,……详细>>

痛经可缓解 4款药膳调经又止痛

痛经该如何治疗呢?痛经也是病,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甚至一些女性朋友从初潮开始就伴随着痛经,直到绝经。痛经给女性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困……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