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适合冬季食用的药膳

2017-06-19 16:02:47      

首乌粥:何首乌50克,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入梗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服食。

首乌粥适用于未老先衰,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健忘、贫血、便秘、遗精、腰膝酸痛患者的进补。

阿胶膏:阿胶250克,敲碎入陶瓷瓶中,加黄酒350克,浸泡l~2天,然后放入砂糖或冰糖250克,加清水250克,置锅内隔水蒸炖,用筷子搅和,待全部溶化后,冷却备用。每日1~2次,每次一汤匙,开水送服。

阿胶能促进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形成,促进钙的吸收,有防治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的作用。一般可用于贫血、虚劳咳嗽、各种出血、先兆流产的辅助治疗。

冬虫夏草炖老鸭:老鸭200克,冬虫夏草6克,麦冬9克,川贝9克,螺蛳5个,调料、食盐适量。用老鸭去骨净肉200克,加水、螺蛳、调料、食盐同煮。待老鸭炖烂时,再放冬虫夏草、麦冬、川贝,用小火煨30分钟后,喝汤吃肉。每1~2周吃一次为宜。

冬虫夏草炖老鸭适于体弱贫血、易受风寒感冒、肺阴虚喘咳、腰酸腿软的患者。

杞圆膏:枸杞500克,桂圆500克,用文火在砂锅中慢慢煎熬,渐加水煮至桂圆无味,方去渣,然后用慢火熬成膏,瓷罐收贮备用。每日一匙,用开水冲服。

枸杞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增强性功能,有拟胆碱样作用。适合于肝肾阴虚的中老年人进补。

苁蓉煮羊肉:肉苁蓉心15克,精羊肉200克,续断12克,酱料、生姜和食盐适量。羊肉洗净切块,放锅里加水煮时暂不放调料,放绿豆3克煮沸15分钟,将绿豆和水一起倒掉,膻味即除。再加水、苁蓉、续断和调料用小火煨,至肉烂为止,喝汤吃肉。每1~2周吃一次为宜。

苁蓉煮羊肉适用于气血两虚、体虚便秘、产后体虚畏寒、肾虚阳萎、肺结核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食用药膳的6大误区

不可过分夸大药膳的功能,认为药膳能够医治百病。药膳的主要作用还是养生保健、强身健体,表现在对机体的调理,对疾病的预防,对慢性病以及病后的……详细>>

冬季哪些药膳适合养生

用水800毫升,依次加入小麦,炙甘草,大枣,酸枣仁,大火煮开后,小火煎至500亳升,代茶饮。详细>>

适合冬季吃的水果

柚子。柚子含糖量低,每100克仅含糖9.5克。常吃柚子有助于预防糖尿病。但吃柚子每天最好不超过200克。详细>>

冬季哪些药膳适合养生

用水800毫升,依次加入小麦,炙甘草,大枣,酸枣仁,大火煮开后,小火煎至500亳升,代茶饮。详细>>

冬季锻炼大意易受伤 推荐4项适合冬季的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然而冬季寒冷,锻炼时稍不注意就可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有数据显示,冬季运动伤害比其他季节要高出三成。根据自己的锻炼经验以及在……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