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过敏体质导致儿童哮喘多发

2017-06-06 15:21:21      

说起哮喘,许多家长脑子里就会出现这样的形象:只要行动幅度一大,就喘息不停,哮喘患儿家长是如临大敌。

哮喘确实要引起重视,它不但会影响行动,而且严重的还会危及性命,著名歌手邓丽君就是死于哮喘。不过重视不是恐慌,只要规范化治疗,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为什么近10年来,哮喘患儿增加了这么多呢?这和近10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很大关系。比如室内往往要进行装修,使用日用化学品增多,夏季使用空调多、室内空气不流通,独生子女缺少户外活动,饲养宠物,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室外空气污染严重,城市人口拥挤,居民饮食结构、生育方式、婴幼儿喂养方式改变等,这些因素与儿童哮喘的发病都有一定关系。

外部环境是无法改变的,但是个人的饮食生活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接触异种蛋白,在添加辅食的时候,就要开始注重喂养方式。比如海鲜、鱼虾等,这些是公认的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不要过早地大量让孩子食用。

孩子是否有过敏体质,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表现出来。例如孩子在喝奶的阶段,容易发生湿疹,就是过敏的一个表现。但是过敏源有成千上百种,不赞同婴儿的时候就测过敏源,但对于发生湿疹的孩子,在喂养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

“孩子发生鼻炎,就要重视了,不少孩子早上起来会有持续打喷嚏流清鼻涕的情况,如果这样的情况反复发生,而且每次发生的时候持续时间比较长,那就要考虑是否是过敏性鼻炎。”家长要做个有心人,如果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因为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很有可能后续会发生哮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与过敏体质的检测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护线,皮肤出现了问题,就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了更加进一步的威胁,所以在对待皮肤上也是要小心谨慎的。皮肤过敏,这种疾……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添置还原离子发生器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是小儿哮喘的主要表现。那么,小儿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添置负离子发生器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是小儿哮喘的主要表现。那么,小儿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宝宝是过敏体质?防过敏按六个穴位

宝宝过敏体质怎么办?爸爸妈妈日常要多观察孩子是否有出现过敏的症状,如果是过敏体质就要及时调理,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过敏体质春季备孕 预防过敏要重视

也许你一直不明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成为了过敏族人,却从记事时就开始比别的小朋友少一些乐趣,多一些禁忌。如今多少年的成长,似乎也成为你……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