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血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根据体质品晨茶

2017-06-06 15:21:21      

饮第一壶茶为“品茶”。茶被热水沏过,挥发油的香气蒸发于杯面,水入口中,香入鼻中,令人心醉。观赏茶于色、香、味为一体,表现在一个“品”字上。

绿茶沏三遍,茶汁已尽。比较讲究的好茶者,绿茶沏两遍;特别讲究者绿茶只沏一遍,是狭义上的品茶。绿茶沏三遍后,再沏颜色渐黄,茶多酚已有变化。红茶、花茶等,只要茶味尚浓,可沏三壶以上。因为不存在茶多酚质变的问题。

四季的旋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黄帝内经》讲一日也分“四季”,所以一日的阳气也有生、长、收、藏四种变化。品茶顺应一日“四季”,有利于身心阳气的生、长、收、藏。品茶大致分为早晨、上午、下午和傍晚四个时段。每一时段品茶都有各自的作用。

晨茶的品种,原则上因人而宜,可根据年龄、体质情况而定。

体质偏热型

体质偏热表现为稳定型和波动型两种情况。平时总是感觉到心里热,属于稳定型体质热,这种人早茶应以绿茶为主。绿茶偏凉,可以凉血。绿茶中约90%的茶多酚对因血热引起的各种失衡有改善作用。

平时心里不感觉热,由于气候的原因,或饮食的原因,出现短时间的燥热,可以即时用绿茶凉血。

体质虚寒型

体质虚寒型的人早晨适合用花茶。花茶中的花香挥发油性热,已改善了茶的凉性。烫水沏的花茶,挥发油迅速上行,有助于中气提升,对人提高早晨的精神非常有益。

早晨胃满偏凉者,可沏红茶。放少许红糖和姜片,可暖胃、醒脾、归脾。一举多得。

带着一定的意念品茶,有利于调节神经系统。品茶有两种坐姿,一是盘腿坐,二是脚落地坐,所用意念有所区别。

盘腿坐品茶。热茶入口,以水烫牙,意念茶汤顺脊梁下注,直达腰部,确实感觉热流到了腰,再喝下一口,口口有着落。一杯茶下肚,后背和脑热有微汗,这叫“清脑洗髓”。

脚落地坐品茶有两个关键环节:一是膝盖呈90度角,两脚平放于地,意念脚掌中间的涌泉穴打开接地;二是茶汤进肚后沿脊梁下注于腿,由涌泉入地三尺。有人开始会脚凉,渐渐转热,感觉寒邪入地三尺后,暖流自然由脊梁上行,微汗出,正气存。这种饮法有利于排寒气和浊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据体质喝茶养生

炎热的夏季,喝杯热茶有很好的降温效果。然而营养学专家提醒人们:喝茶需辨清体质,适当饮用,否则极易伤身。详细>>

蜂蜜枸杞茶的功效 姚晨讲叙自身养生之道

蜂蜜枸杞茶的功效 姚晨讲叙自身养生之道!最近电视老是打很多蜂蜜枸杞茶的广告,那么蜂蜜枸杞茶的功效有哪些呢?我们知道枸杞蜂蜜都是养生的好食……详细>>

阴虚体质喝什么茶

用玻璃杯或盖碗,尤以玻璃杯泡君山银针为最佳,可欣赏茶叶似群笋破土,缓缓升降,堆绿叠翠,有“三起三落”的妙趣奇观。黄茶提神醒脑,消除疲劳,……详细>>

根据体质调理养生

这类人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通利,唇色红润,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舌淡苔薄白,脉和缓有力。详细>>

喝茶有4大好处 但要根据体质决定“茶”性

茶叶,是著名的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被称为“东方饮料的皇帝”。茶叶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经分析,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单宁、茶多酚、蛋白质、碳水化……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