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特禀体质人群易患疾病

2017-06-06 15:08:22      

过敏体质表现的症状多种多样:皮肤瘙痒、脱屑、发红、灼痛、溃破、疮疡疖肿、荨麻疹,以及咽痒、目涩难睁、紫癜,甚至出现呼吸窘迫、心动过速、哮喘、昏厥等急危重症状,易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疾病等。

儿童过敏性疾病

造成儿童过敏体质的原因复杂而多样,可能是因为儿童皮肤比较娇嫩,风吹或被目光暴晒都可引起过敏。另外,适当注意小儿是否吃母乳。如果吃母乳,母亲饮食不注意,吃了鱼虾可以通过母乳引起小儿过敏,这样就需要大人注意饮食。因此要注意避免以上因素。

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父母都是过敏体质时,其子女有70%的可能性为过敏体质;单纯母亲是过敏体质,孩子有50%的可能性为过敏体质;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的可能性为过敏体质。因为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有可塑性,所以患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越早越好。

在饮食方面,儿童对~些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品,如奶制品、蛋类、鱼虾、豆制品可少量食用,慢慢适应,还可食用能增强免疫力的初乳食品,因为初乳含免疫球蛋白G,保护儿童上呼吸道黏膜,减少因细菌、病毒感染而诱发的儿童支气管哮喘、水肿的发生;其中的免疫球蛋白A可减缓呼吸道和胃肠道过敏反应。易患过敏性疾病的儿童还要增加户外活动。

过敏性哮喘调养原则

调治方法:益气固表,养血消风。

可以诱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常见食物包括以下几种:

奶及奶制品;鸡蛋,主要是蛋清;海产品及水产品;花生、芝麻和棉子等油料作物;豆类,包括黄豆、绿豆、红小豆和黑豆;小麦、谷类;水果,某些新鲜水果,包括桃子、苹果、香蕉、草莓、菠萝、李子、樱桃和椰子等。

坚果类包括胡桃、山胡桃、开心果、榛子、腰果、松子和栗子等;肉类包括牛肉、羊肉、猪肉、鸡肉、兔肉、鸭肉等;蔬菜包括芸豆、青豆、蘑菇、番茄、辣椒、韭菜、大蒜、茄子、白菜、香椿、蕨菜等。

嗜好品,如咖啡、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白酒等;花粉制成的保健品、巧克力和某些可食昆虫均可诱发不同程度的呼吸道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郁体质人群易患疾病

症状可表现为胸胁、脘腹等处或损伤部位胀闷或疼痛,疼痛特点多为胀痛、窜痛、攻痛,症状时轻时重,位置不固定,按之一般无形,痛胀常随嗳气、肠鸣……详细>>

阳虚体质人群易患疾病

心阳虚衰可导致心脏搏动无力、心脏自身滋养障碍、面色苍白、唇舌苍白、头晕目眩,甚则可有胸闷、心绞痛,心脏搏动过缓,易得冠心病、低血压等疾病……详细>>

什么是特禀体质

什么是特禀体质?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大家知道人的体质有很多种,特禀体质是其中的一种,了解什么是特禀体质就可以根据这种体质特征而找到正……详细>>

湿热体质人群易患疾病

湿热留于脾胃,可有口臭、体味重、肥胖、牙龈出血、嗜食冷饮、善饥易饱、口唇周围起痤疮、粉刺等症状,易得痤疮、酒渣鼻、毛囊炎、湿疹、体癣、牙……详细>>

血瘀体质人群易患疾病

气滞血瘀还可以有情志方面的改变,如烦躁易怒等,另外女子可有经前乳房胀痛、腹部刺痛,易得单纯性肥胖、黄褐斑、雀斑、甲错,女子脏躁、经前期综……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