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红斑狼疮的药膳治疗

2017-06-06 14:33:55      

红斑狼疮这种疾病和其它的疾病一样,都是分为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类型的。其中不同类型的红斑狼疮我们理所当然的要选择不同的方法,但是针对于红斑狼疮这种疾病,治疗的过程中还是可以通过一些药膳的方法进行治疗的。

1、桑枝鸡:桑枝60g,绿豆30g,鸡肉250g,将鸡肉洗净,加入适量的水,放入绿豆及洗净切段的桑枝,清炖至肉烂,用盐、姜、葱等调味,饮汤食肉,量自酌,可清热通痹,益气补血,清利湿热,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热外邪不甚而正气已虚者。

2、二母元鱼:元鱼500g,贝母、知母、前胡、柴胡、杏仁各5g,食盐少许,葱姜等调料少许。取出元鱼内脏,将元鱼冼净切块,加贝母、知母、前胡、柴胡、杏仁,放入调料,加水没肉,置锅中蒸1小时,即可食用,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长期发热不退,而至阴虚内热者。

3、乌发蜜膏:制何首乌200g,茯苓200g,当归50g,枸杞子50g,牛膝50g,补骨脂50g,菟丝子50g,黑芝麻50g,女贞子50g。将以上药物加适量水浸泡,发透后加热煎煮,沸后再煎30分钟,煎煮3次,合并煎汁,先以武火令沸,在改文火缓煎,制成稠膏时加入1倍量蜂蜜,调均后再加热至沸,即可停火,放凉后装瓶备用,每服1汤勺,以沸水冲化顿服,每日两次,可滋阴养血,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的贫血和脱发症状。

4、阳春白雪饼:陈仓米粉750g,糯米粉750g,白砂糖750g,莲子米750g,芡实120g,怀山药120g,茯苓12g,共为饼备用。具有健脾益肾,益气养血的作用,适用于红斑狼疮的胃肠道损害及血液系统损害,血细胞减少等。

5、雪梨贝母膏:雪梨三个,川贝母30g,百合100g,冰糖适量,熬膏,有润肺止咳作用,用于狼疮性肺炎、肺纤维化等。

6、茅根车前薏米粥:新鲜白茅根60g,竹叶30g,新鲜车前草叶15g,生薏米100g。将白茅根、车前草叶、竹叶加水适量煮半小时左右,取汁去渣,放入薏米煮熟,功能:清热利湿。用于治疗狼疮并发肾炎所致水肿症。

7、芡实薏仁米饭:芡实、鲜山药、莲子肉、薏苡仁各15g,茯苓30g,白术10g,桂枝3g,泽泻10g,粳米150g,红糖、大枣适量。先将茯苓、白术、桂枝、泽泻加水煎煮,取汁去渣备用,再将芡实、鲜山药、莲子肉、薏苡仁、大枣洗净蒸熟,兑入药汁加粳米和水,再蒸40~50分钟即成。具有补脾益肾,温阳化水的作用。用于治疗狼疮并发肾脏病变日久,肢倦乏力,面色萎黄,肢体浮肿,脘腹痞闷,大便溏泻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红斑狼疮 贵药未必是好药

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总会听到病人家属说“要最贵的药”……其实,贵的药未必就是好的药。治疗红斑狼疮,一分钱一篇的药更有效,用药要注意恰到好处……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症是怎么回事?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确,大量研究显示遗传、内分泌、感染、免疫异常和一些环境因素与本病的发病有关。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症就是由系统……详细>>

小心旅游晒出红斑狼疮

原本与好友结伴到海南去享受一下“浪迹天涯”海风拂煦的休闲旅游时光,没想到由于夏季紫外线强射,面部长满了红斑,一开始以为是日光性皮炎,可……详细>>

辛辣食物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影响

辛辣食物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影响有哪些?辛辣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往往是任何病人都须要忌口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如果做不到饮食忌口,不仅病情往往……详细>>

肾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是一种病吗?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而系统性红……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