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药膳辅助治疗外耳炎

2017-06-06 14:24:37      

外耳炎患者平日还可食用一些药膳进行辅助治疗,药膳是在中医药理论基础的指导下延伸出来的药食同源药材的利用,它对患者有较好的补益功效,如下介绍几种常用的药膳做法:

(1)枣肉圆肉枸杞粥:枣肉15克,圆肉20克,枸杞20克,粳米100克,煮粥,粥煮好后加适量白糖调味服用。每日2次。

(2)鹿茸枸杞水鸭汤:水鸭1只,鹿茸5片,枸杞20克,生姜2片。将水鸭去毛与内脏,切块,与鹿茸、枸杞、生姜同炖3小时,加入调味食之。

(3)巴戟苁蓉羊肉汤:羊肉60克,巴戟15克,苁蓉15克,薏苡仁20克,生姜3片,大蒜30克。将羊肉洗净切块,与上同煮,煮时先武火煮开,改文火煮3小时,调味服用。

(4)熟地海参汤:熟地30克,海参60克,同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2小时调味食用。

(5)蛤蚧鹧鸪:鹧鸪1只,蛤蚧1对,生姜2片,酒少许。将蛤蚧和鹧鸪剥开洗净,去内脏,切成小块,用酒浸洗,然后与生姜置炖盅内隔水炖3小时,加入调味即可服用。

(6)鹿茸枸杞水鸭汤:水鸭1只,鹿茸5片,枸杞20克,生姜2片。将水鸭去毛与内脏,切块,与鹿茸、枸杞、生姜同炖3小时,加入调味食之。

(7)二地二冬猪脊汤:猪脊髓200克,熟地15克,生地15克,麦冬20克,天冬20克。将全部用料洗净后放人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助治疗遗精症的药膳

将龙骨捣碎,入砂锅内,加水200克,煎1小时,去渣取汁,入糯米,再加适量水、红糖,煮成稠粥。详细>>

药膳如何辅助治疗食道癌?

化痰开郁,活血解毒,益气养阴,健脾和胃。饮食细嚼缓咽,荤素相兼,少量多餐,多食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A及维生素C;并应补充锌、钼、铜、锰等……详细>>

3款药膳辅助治疗中风

将处理干净的乌鸡和一半白酒放入锅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煮,煮到鸡肉断血后停火,然后将鸡肉晾凉后和剩余的白酒一起放入酒坛子里,之后每天可睡……详细>>

药膳辅助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属中医“胸痹”范畴。其病因多为思虑过度、饮食不节、情志不畅、年老肾气渐衰等导致心阳不振、痰浊内阻。治宜扶正祛邪、标本兼治、活血通络……详细>>

辅助治疗遗精症的药膳

莲子30克,百合30克,猪肉200~250克。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