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痛风有什么饮食疗法

2017-06-06 14:24:36      

专家介绍:饮食异常是导致痛风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做为痛风的患者,应该严格注意饮食,在保持饮食正常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高发性疾病,比如高血压,以及一些其他代谢性疾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对痛风的病情有控制的作用,下面就这些饮食方式进行介绍:

1、萝卜:性凉,味辛甘。属碱性食品,含有多量的水分和维生素,而含嘌呤成分很少。生食、凉拌、煮食或煨汤均可。

2、卷心菜:俗称包菜,又名甘蓝,基本上不含嘌呤,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具有排泄体内有害物质的作用。因此,痛风之人宜食之物。

3、马铃薯:是一种碱性食品,基本上不含嘌呤,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丰富的钾盐,可以碱化尿液并有利尿作用。

4、芹菜:有水芹与旱芹之分,水芹性凉,味甘辛,有清热、利水作用。芹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基本上不含嘌呤。

5、黄瓜:属于一种碱性瓜菜食品,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盐和多量的水分。中医认为黄瓜有除热、利水、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帮助排泄出多余的尿酸,吃生或作凉拌菜皆可。

6、青菜:俗称白菜、菘菜,基本上不含嘌呤,它不仅含较多的维生素C和钾盐,而且还属一种碱性食物。所以,痛风患者一年四季均可常吃。

7、茄子:有活血消肿、祛风通络、清热止痛的作用。它不仅是一种碱性食品,同时几乎不含有嘌呤物质,还有一定的利尿功效,适宜痛风病人经常食用。

8、甘薯:基本不含嘌呤的食物,故痛风之人适宜以之代粮,常吃多吃。

9、南瓜:性温,味甘,是一种碱性食物。所以,慢性痛风者可食用南瓜。

10、冬瓜:性凉,味甘淡,有利小便的作用。冬瓜本身含多量的水分和丰富的营养,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特别丰富,这对痛风病人的尿酸偏高者,有促进尿酸的排泄作用,故痛风之人可常食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的饮食疗法

杜仲煲猪腰:杜仲30克,猪腰1-2个,加适量水共煲汤服用。适用于肾虚腰痛。芝麻15g,大米100g。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详细>>

尖锐湿疣有什么饮食疗法

尖锐湿疣属于传染性极强的性病,资料表明,尖锐湿疣与生殖器癌有密切关系,所以对于尖锐湿疣应该要着重关注。那么得了尖锐湿疣,除了去医院治疗,……详细>>

牙痛饮食疗法!

独头蒜2-3只,将蒜去皮,放火炉上煨熟,趁热切开熨汤痛处,蒜凉再换,连续多次。本方用治牙齿疼痛,具有灭菌、解毒之功效。详细>>

便秘的饮食疗法

饮食疗法也简称为食疗,饮食疗法现在在中国是非常流行的一种疗法,对于日常饮食有了更多的需求,不再仅限于从食物中获得能量而已,要吃出健康和吃……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疗法

胃溃疡多发生在老年身上,对老年进行药物治疗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的,不是都说是药三分毒,对老年进行食疗是个不错的方法。对于胃溃疡的食疗方法……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