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肺癌患者的美味药膳

2017-06-06 14:18:53      

肺癌呢,除了需要机器和药物的治疗之外,其实还可以通过饮食来治疗的,可能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药物是治疗疾病的,那么食物就是调理身体的。好的调理可以减少治疗的的时间和提高治疗的效果。以下就是相关的资料。

(一) 川贝甘草雪梨煲猪肺汤

制作方法:甘草10克,川贝母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雪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里。清水适量小火熬煮3个小时后服用。每天1次。

功效:润肺除痰,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二)冰糖杏仁糊

制作方法: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与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

功效:润肺止咳、止咳平喘、润肠等。

(三)白果枣粥

制作方法:白果20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可,方便易行,早晚空腹温服。

功效:解毒、消肿。

(四)银杏蒸鸭

制作方法: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后到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

功效:补虚平喘,利水去肿。适用于晚期肺癌喘息无力、全身虚脱、痰多。

(五)五味子炖肉

制作方法:五味子50克,鸭肉或者猪瘦肉适量。五味子与肉一起蒸食或者炖食,并酌情加入调料。肉、药、汤俱服,适用于肺癌肾虚型病人。

功效:补肺益肾,止咳平喘。

(六)莲子鸡

制作方法:莲子15克,花旗参10克。鸡、鸭或者猪肉适量,莲子、花旗参与肉共炖熟,适当加入调料即可,可经常服用。

功效:补肺、益气、生津。适用于肺癌气血不足者。

(七)冬瓜皮蚕豆汤

制作方法:冬瓜皮60克,冬瓜子60克,蚕豆60克。将上述食物放入锅内加水3碗煎至1碗,再加入适当调料即可,去渣饮用。

功效:除湿、利水、消肿。适用于肺癌有胸水者。

(八)桃仁粥

制作方法:桃仁15克,粳米100克,清水适量。煮粥服用。

功效:活血通络,祛瘀止痛。适用于肺癌血瘀疼痛,上气咳嗽者。

(九)三丝烩芦笋

制作方法:鲜芦笋500克,香菇5个,胡萝卜半个,芹菜一根。调味料适量。

功效:生血解毒,增进食欲。主要适用于肺癌胸部疼痛,胃口不开者。

(十)罗汉果润肺汤

制作方法:山药25克,玉竹20克,莲子15克,薏苡仁20克,桂圆肉10克,红枣12克,罗汉果6克,枸杞子10克,猪排骨或者鸡300克,

功效:生血安神,止咳润肺。适用于肺癌阴虚燥咳者。

(十一)剑花白鳝汤

制作方法:白鳝500克,七星剑花90克,马蹄250克,蜜枣适量。

功效:清痰热,润肺燥。适用于肺癌建有咳嗽痰少,难咯,咽干,舌红苔少者。

(十二)花旗参肉汤

制作方法:花旗参3克,玉竹30克,枸杞子15克,山药30克,桂圆肉15克,猪瘦肉300克或者整鸡1只,清水适量,烹熟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味药膳两款

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归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益脾肺,补肾固精之功效。主治脾虚食少、大便溏泄、肺虚咳喘、遗精尿频、阴虚消渴等症。……详细>>

端午节美味药膳--粽子

吃粽子:从养生学角度看,粽子也是药膳的一种。用来包裹粽子的粽叶更有讲究。北方大多用芦苇叶,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详细>>

春季除湿健脾4款美味药膳

莲子浸泡去皮心,与薏苡仁一起炒香、捣碎煎汁,排骨洗净后放入汁中,入锅加姜蒜(拍破)、花椒煮至七成熟,去泡沫捞出,晾凉备用。详细>>

秋季美味养胃健脾药膳推荐

黑木耳15克,猪瘦肉60克。将黑木耳干品15克用温水发好、洗净,猪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锅中炒两分钟后,加入发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盐适量……详细>>

秋季美味养胃健脾药膳推荐

黑木耳15克,猪瘦肉60克。将黑木耳干品15克用温水发好、洗净,猪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锅中炒两分钟后,加入发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盐适量……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