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慢性胃炎的药膳疗法

2017-06-06 13:56:30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很大的地位,现在,饮食不仅仅只是平时的吃饭那么简单了,不少人还利用食疗来治病。食疗是调理健康的一种方式,不仅利胃开脾,改善自我,还有利于身心,很受患者欢迎。那么,对于慢性胃炎患者,又有什么好的食疗推荐呢?一起来看看下文。

(1)白术猪肚粥:

【主要成分】白术30g,猪肚1只,粳米60g,生姜少许。

【煎服法】将猪肚洗净切成小片,同白术、生姜加水1000ml,煎煮取汁约600ml,再加粳米同煮成粥,早晚2次分服。

【适应症】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之脾胃虚弱的食欲不振。脘腹作胀、大便滞下等症。

(2)豆劳馒头

【主要成分】白豆蔻15g,面粉1000g,酵母50g。

【烹制】将白豆蔻研为细末,待面粉发酵后,一起加入制成馒头。

【适应症】脾胃气滞的脘腹胀痛,食欲不振或胃脘冷痛,恶心呕吐等。

(3)曲末粥

【主要成分】神曲10~15g,粳米30~60g。

【煎服法】先将神曲捣碎,加水2000ml取汁,煎至1000ml取汁,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分早晚2次温服。

【适应症】脾胃虚弱的、食欲不振、食积难消、嗳腐吞酸、脘闷腹胀等症。

(4)陈皮鸡

【主要成分】陈皮20g,香附15g,鸡肉60g,葱白10茎,生姜6g,调味品适量。

【烹制】①择嫩公鸡肉洗净,切小块备用。②将陈皮洗净,醋炒香附,放入砂锅中煎取药汁200ml,将生姜切如米粒状,葱白切碎。③将鸡肉先用热油锅炒。兑入药汁,加适量清水;先以火煮沸,再以文火焖至药汁干涸,放姜粒、葱白、料酒、味精、酱油、炒拌而成,以佛手酒50ml送服,日一次连吃3―5日。

【适应症】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之脾胃虚弱、脾胃不和,肠胃气滞证,症见脘胁胀痛,食少不化嗳气、恶心、舌苔白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的刮痧疗法

可见胀满拒按,嗳腐吞酸,或呕吐不消化食物,其味腐臭,吐后痛减。详细>>

慢性胃炎调理可运用气功疗法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大多数病人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详细>>

慢性胃炎可以食疗吗?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属“胃脘痛”“痞症”等病症范畴,且多由饮食辛辣、脾胃受损、药物中毒、胃伤不复、劳累过度、脾胃受损、情志不和或脾胃失调等多……详细>>

慢性胃炎橘子食疗

治咳嗽痰多 橘皮、生姜、苏叶各6克,水煎后加适量红糖饮服,每日2次。详细>>

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患胃肠道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慢性胃炎,其不仅仅是影响人的肠胃功能,更多情……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