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药膳调治脑动脉硬化症

2017-06-06 13:48:59      

患了脑动脉硬化症,采用药膳调治有良好效果。现介绍三则,老年朋友不妨试试。

1、龟板胎盘膏:龟板300克,胎盘1具,阿胶200克,红糖500克。胎盘用清水清洗干净,切块;龟板捣碎。同放砂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煎煮,过滤取汁。余渣再先后加水煎煮2次,滤渣取汁。将3次滤取的药液用文火煎煮浓缩至200毫升左右,再投入捣碎的阿胶搅拌使其溶化,最后加入红糖收膏,阴凉处储存备用。每次2食匙,日3次,空腹温开水冲服。以上为一疗程。

此药方中的龟板滋阴潜阳,益肾健骨;胎盘功能补气、养血、益髓。《本草从新》称其能“大补元气,理血分,疗诸虚百损”。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胎盘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阿胶补血、滋阴、润肺,为治血虚的要药。此膏方用于脑动脉硬化症,具有补气滋阴,养血益精充脑的功效。

2、鹿角胶粥:鹿角胶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先煮粳米和枸杞为粥后,加入鹿角胶,使其溶化,再煮二、三沸即可。早晨空腹以粥待食,可稍加糖调味。半个月为一疗程。

此方中的鹿角胶是用鹿角煎熬而成的胶块,有补血益精的功能。《本草汇言》中称其为“壮元阳,补血气,生精髓之良药”。现代医学认为它可以“补脑、强心”。枸杞子能滋肾补肝益精。《食疗本草》说枸杞子能“坚筋耐老,补益筋骨,益人,去虚劳”。现代认为枸杞子确有抗衰老、抗动脉硬化和降脂作用。加入适量粳米,可有补脾养胃,顾护胃气之效。此药粥用于脑动脉硬化症的防治,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用。

3、胡桃首乌炖猪脑:胡桃仁30克,何首乌20克,天麻10克,猪脑1副,调味品适量。将天麻切片,首乌布包,猪脑去筋膜备用,锅中放清水、天麻、胡桃、首乌,文火炖沸后,下猪脑,煮至脑熟,去药包,调味服食。

此方可以脏补脏,以形治形,养血补肾,育阴填精,适用于老年人脑动脉硬化所引起的心悸、失眠、记忆力下降、痴呆、健忘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利于缓解动脉硬化的药膳粥

动脉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疾病,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治疗动脉硬化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传统的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通过喝粥的方式治疗……详细>>

肝硬化的药膳妙方

将乳鸽去毛弃肠洗净后,切成数块待用;将药物洗净放于烧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再用文火煎20分钟,去渣存汁,将乳鸽放入锅中,加盐、葱、姜、酒适……详细>>

哪些药膳对肝硬化有好处

粥可以说是我们家中常吃的食物,粥的做法不同,带来的作用也不同,平时大家应该掌握做粥的技巧,肝硬化就是常见的病症,你知道肝硬化病人应该吃些……详细>>

肝硬化药膳食疗方

滋阴润阳,软坚散结。适合于肝硬化初期患者食用。但忌食动物油,绝对禁烟、酒。详细>>

中医推荐闭经药膳调治方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现象,月经初潮一般在12~17岁,而女子年满18岁仍未来月经,叫做原发性闭经;要是周期已经建立,又发生三月以上无月经……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