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菊花药膳7款

2017-06-06 13:47:19      

金秋,千姿百态的菊花傲霜怒放,给大自然增添了迷人的魅力。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药食兼优,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菊花酒 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菊花粥 将菊花与粳米同煮制粥,濡糯清爽,能清心、除烦、悦目、去燥。

菊花茶 用菊花泡茶,气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目、解酒。

菊花糕 把菊花拌在米浆里,蒸制成糕,或用绿豆粉与菊花制糕,具有清凉去火的食疗效果。

菊花肴 由菊花与猪肉、蛇肉炒或与鱼肉、鸡肉煮食的"菊花肉片",荤中有素,补而不腻,清心爽口,可用于头晕目眩、风热上扰之症的治疗。

菊花羹 将菊花与银耳或莲子蒸煮,成羹食,加入少许冰糖,可去烦热、利五脏、治头晕目眩等症。

菊花膏 以鲜菊花加水煎熬,滤取药汁并浓缩,对入炼好的蜂蜜,制成膏剂,具有疏风清热、明目之效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藏红花药膳是什么?

藏红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补血益气的中药材,特别是在西藏等地是比较多的。藏红花是红色的,可以用来泡水、泡茶和药膳。是女性很好的滋补品。藏红花……详细>>

菊花可清火气防感冒 教你5款菊花养生食谱

冬去春来,在这暖暖的春季里祛除冬日里积累体内的寒邪。春天是最适合喝茶的季节,此时喝茶可以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菊花茶清香可口,春季和菊花茶……详细>>

养生药膳粥主要是哪些 推荐7款药膳粥

随着经济的发展,让人们的工作压力也相应的增加,因此现在的很多人都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这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我们及时的……详细>>

菊花茶的药效盘点 几款菊花茶推荐

菊花是指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全国各地几乎随处可见。菊花的品种多姿。有时也在白菊花中加些茶叶,起到调味的作用。 产地湖北大别山麻城福田河的……详细>>

菊花性寒 7类人群不能喝菊花茶

阳虚体质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损伤正气,越喝越虚,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多喝性凉的菊花茶还容易引起胃部不适,导致……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