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药膳辅助治疗冠心病

2017-06-06 13:41:55      

冠心病属中医“胸痹”范畴。其病因多为思虑过度、饮食不节、情志不畅、年老肾气渐衰等导致心阳不振、痰浊内阻。治宜扶正祛邪、标本兼治、活血通络、补益气血。下面介绍几则行之有效的药膳方,供选用。

山楂桃仁蜜:鲜山楂1000克,桃仁60克(打碎),水煎2次,去渣取汁,用此汁液与蜂蜜250毫升上锅隔水蒸1小时,冷却后备用。每次1匙(约5毫升),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具有活血化淤、消食润肠、降脂降压之功效。

人参大枣汤:人参10克(切片),大枣50克,水煎服,每日1剂。具有大补元气、益气生津、养血宁神之功效。

双耳汤:银耳、黑木耳各20克,放温水中浸泡,洗净蒸熟,每日1剂,分数次食用。具有益气滋阴、降低血脂的功效。

菊楂决明茶:菊花3克,山楂片、决明子(捣碎)各15克,放入茶杯内,用开水冲泡,加盖焖30分钟左右,代茶频饮。具有熄风平肝、行气散淤、降脂降压之功效。

薤白炖猪心:猪心1只,洗净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加入薤白150克,文火煎煮至猪心软透,待熟时加入胡椒粉适量调味即成,早晚佐餐食。具有通阳散结、健脾益心、理气消食之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助治疗遗精症的药膳

将龙骨捣碎,入砂锅内,加水200克,煎1小时,去渣取汁,入糯米,再加适量水、红糖,煮成稠粥。详细>>

辅助治疗遗精症的药膳

莲子30克,百合30克,猪肉200~250克。详细>>

防治冠心病药膳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属中医学“胸痹”、“真心痛”、“厥心痛”等范畴。临床分为心阳不足和痰凝血瘀等证型。除了对症治疗外,平时在饮食上……详细>>

冠心病吃什么好?冠心病常用简易药膳方

中医认为,冠心病属于胸痹、心痛等症的范畴,其病机在于气血淤滞、闭阻胸阳,不通则痛。所以多采用活血化瘀、芳香温通、通阳宣痹、滋阴潜阳、益气……详细>>

药膳如何辅助治疗食道癌?

化痰开郁,活血解毒,益气养阴,健脾和胃。饮食细嚼缓咽,荤素相兼,少量多餐,多食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A及维生素C;并应补充锌、钼、铜、锰等……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