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八道药膳最有效

2017-06-06 11:13:33      

一、银耳百合香蕉羹 美容护肝脏

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长期食用可滋阴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起到减肥、通便作用。

做法:将干银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净,蒸30分钟;鲜百合100克去蒂洗净,香蕉2根去皮切片;将以上食材同放炖盅内,加枸杞、冰糖、水适量蒸30分钟即可。

点评:银耳百合香蕉羹富含蛋白质、糖类、钾、磷、钙、维生素。搭配补肾调色的枸杞,具有养阴润肺、美容生津的作用。

特别提醒:这道菜对患有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很有帮助,但当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时,不要食用银耳。

二、山药薏米粥 排湿补脾胃

春季肝火旺盛,易导致脾虚,脾虚会引起消化系统紊乱,如消化不良、拉肚子等。因此,养肝时要注意健脾。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做法:将山药,薏米,莲肉,大枣(干)与小米共煮粥,粥熟后,加白糖少许。

点评:春季雨水丰沛,人体内湿气加重,薏米有利于人体内湿气排出,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并可帮助排便。山药和薏米都有美白的功效,爱美的女士们不妨经常食用。

特别提醒:煮山药以15-20分钟为宜,以免破坏其中的淀粉酶,制作时要先放薏米,后放山药。另外,这道粥患有糖尿病和大便干燥的人禁食。

三、桑葚粥

桑葚30克(鲜桑葚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将桑葚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

四、山药扁豆鲤鱼汤

白扁豆30克,淮山药40克,干姜3克(或生姜15克),鲤鱼1条(约500克)。先将鲤鱼剖腹,去鳞、鳃及内脏、洗净,加水适量,与前三味药同煮1小时,加入精盐、绍酒适量调味即成。有健脾胃祛潮湿的功效。

五、茯苓粥

茯苓15克,粳米200克,冰糖适量。将茯苓、粳米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烂,调入冰糖略煮 即成。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六、太子参大枣陈皮茶

太子参15克,大枣5枚,陈皮3克。将太子参、大枣洗净,连同陈皮共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饮。有理气和胃的功效。

七、猪肚白术汤

猪肚1具,白术60克,煨姜45克,胡椒15克,精盐适量。将猪肚洗净,去油脂,放入沸水中焯后去水,晾干水 后备用。将白术、煨姜、胡椒放入猪肚内,缝合猪肚,猪肚外以针刺小孔,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2小时,放入精盐调味。捞出猪肚,切块,喝汤吃猪肚。有温中散寒,补脾益气的功效,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的人。

八、菊花粥

菊花15克,粳米100克。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该粥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适用于头晕、头痛、目赤、疔疮肿毒、原发性高血压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吃什么减肥最有效

酸奶是美味又瘦身的饮品,也是MM们都爱的食物。用它来帮助瘦身,对MM们来说简直是福音啊。酸奶中富含钙质,能使脂肪燃烧的重要营养物质,从而……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 6大养肝药膳呵护你

生大黄清水洗净后,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1剂,对因发热、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者,给予适当补液,症状缓解后即停止补液。服本方若大便溏者,可减……详细>>

脾气虚吃什么药最有效

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可用于脾气虚弱的食少、便溏、倦怠少气、自汗;水湿停滞的痰饮、水肿;妊娠脾虚气弱、胎气不安、足肿等症。详细>>

脾气虚吃什么药最有效

补气升阳、益精固表、利水退肿,适用于自汗、盗汗、浮肿、内伤劳倦、脾虚、泄泻、脱肛及一切气衰血虚之症。但有高热、大渴、便秘等实热症者忌用。详细>>

风寒感冒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七种食物最有效

对风寒感冒咳嗽好的七种食物里的第一种食物生姜,生姜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发汗、还有解表祛风作用,非常的适宜风寒感冒的患者食用,最好的制作方……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