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药膳调理让人头痛的咽喉炎

2017-06-06 11:06:04      

1、清咽茶

由桔梗12克、甘草6克、金银花15克、薄荷3克组成。每日两剂,水煎代茶,连续服3—5日,对急、慢性咽炎引起的咽喉红肿、疼痛,有较好的清热利咽、解热止痛功效。

2、橄榄茶

选取个大、肉厚、色青绿的鲜青果30克,与淡竹叶15克、红糖1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3分钟后即成。徐徐慢饮,每天一剂,分四次服用。此茶对咽干火燥、咽痒者,尤有清利咽喉、生津止渴之效。

3、大海生地茶

胖大海5枚,生地12克,冰糖30克,茶适量。上药共置热水瓶中,沸水冲泡半瓶,盖闷15分钟左右,不拘次数,频频代茶饮。根据患者的饮量,每日2~3剂。功能清肺利咽,滋阴生津。用于属肺阴亏虚者,如声音嘶哑,多语则喉中燥痒或干咳。对于肺阴不足、虚火夹实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结者,用之最宜。

4、双根大海茶

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甘草10克,胖大海5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有清热、解毒、利咽的作用,适用于咽炎咽喉疼痛明显者。

5、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将罗汉果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不拘时饮服。每日1~2次,每次1个。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润喉。主治肺阴不足、痰热互结而出现的咽喉干燥不适,喉痛失音,或咳嗽口干等。

6、橄揽海蜜茶

橄榄3克,胖大海3枚,绿茶3克,蜂蜜1匙。先将橄榄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后冲泡胖大海及绿茶,闷盖片刻,入蜂蜜调匀,徐徐饮之。每日1~2剂。功能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咽喉干燥不舒,或声音嘶哑等属阴虚燥热证者。

7、桑菊杏仁茶

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约盖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功能清热疏风,化痰利咽。适用于咽炎兼外感者。

8、绿豆海带汤

绿豆一两、海带一两、白糖少许。将绿豆与海带(切丝)放于锅中,加水煮烂,后入白糖调味,每日当茶喝。

9、益寿银耳汤

干银耳15g,枸杞子15g,龙眼肉15g,冰糖150g。制法:银耳用温水泡胀,洗净泥沙,去除黑根,用开水氽一下,再用清水浸泡、蒸熟。枸杞子洗净,置小碗内蒸熟,龙眼肉切丁。清水1500g,置火上烧沸。加入冰糖,溶化后再放入银耳、枸杞子、龙眼肉,煮沸片刻,入碗。特点:银耳软糯,汤液酸甜适口。效用:补肾强身、养阴润咽。

10、沙参玉竹蒸鸭

老鸭一只,玉竹50g,北沙参50g,姜、花椒、黄酒、盐适量。制法:将老鸭宰杀去毛,去内脏,玉竹及北沙参拣净杂质,洗净备用。将老鸭、玉竹、北沙参同放入煲内,加清水、姜、花椒、黄酒、盐适量,用小火炖二小时即可。特点:鸭肉香、味鲜美,微苦。效用:滋阴清热、利咽润喉、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咽喉炎食疗秘方

得了咽喉炎会有一部分患者想用食疗的问题将这一问题解决,食疗方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所暗含的精髓也非常值得我们去发觉,那么,咽喉炎食……详细>>

冬季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冬天气候寒冷,天气干燥,风沙较大,人体抵抗力也会降低,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咽喉鼻咽喉粘膜容易受损,病菌容易入侵人体。所以,冬季是上呼吸……详细>>

咽喉炎吃什么好 10大食疗方缓解咽喉炎

葱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桔梗、甘草先煮沸5~7分钟,之后加入葱白,焖l~2分钟后趁热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详细>>

咽喉炎患者一定要戒烟

戒烟酒:很多人喜欢抽要喝酒这不仅可以刺激咽喉炎又能够导致机体功能的损伤,所以患有咽喉炎的人一定要坚决戒除烟酒,还要少吃煎炸烧烤等有刺激性……详细>>

咽喉炎能吃柿子吗

专家认为西红柿(微凉)本身是寒凉性食物,在药理上讲属于阴性,有清热,泻火,凉血, 解毒等功效,多适用于热性病症。而部分慢性咽喉炎患者属于……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