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后女性安眠药膳

2017-06-06 10:52:40      

冰糖百合

材料:新鲜百合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煮熟后加入冰糖即可,也可以加入红枣一起煮熟。每天喝2—3次。

功效: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此饮品不但可以帮助入睡,减少噩梦,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牛奶燕麦片

材料:燕麦片、牛奶、白糖

做法:取燕麦片1份加入3份牛奶同煮15分钟,加入白糖,可以作为晚餐的粥品。

功效:牛奶是理想的滋补品,临睡前喝一杯,可催人入睡。燕麦粥不但能安神,还可以润肺通便,防止产后便秘。

Tip:由于一般的燕麦片比较硬,煮起来费时间,建议使用快餐中的燕麦片。

葱枣汤

材料:大红枣20g,葱白7根

做法:

1。将红枣洗净,用水泡5天,将葱白洗净备用。

2。将红枣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约20分钟。

3。再加葱白,继续用文火煎10分钟。服用时吃枣喝汤。

功效:红枣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甘甜温和、果肉饱满滑腻,具有补五脏、益脾养胃、养血安神的功效。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

安眠补养汤

主料:乌骨鸡500g、鸭肉500g

辅料:鸡血藤20g、仙鹤草20g、夜交藤20g、狗脊12g、菟丝子12g、桑寄生12g、女贞子12g、白术8g、合欢皮8g、生地黄8g、熟地黄8g、人参5g、续断8g、旱莲草12g

做法:

1。 十四味中药洗净,加水煎成汁,滤净杂质。

2。 将鸡、鸭肉用开水烫一下,斩成大小一致的条块。

3。 锅内加高汤,加鸡和鸭肉烧沸后,加姜块、葱结和药汁,改用小火烧约2小时,拣去姜、葱,以味精和食盐调味即可。

莲心茶

材料:莲子心和生甘草各3g

做法:将莲子心和生甘草用开水冲泡代茶,每日饮数次。

功效:研究表明,莲子含有莲心碱、芸香甙等成分,具镇静作用,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使人入眠。

小米粥

材料:小米适量

做法: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之。

功效: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据研究,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所以能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中毒的解救

安眠药中毒病例在临床中常常遇到。安眠药是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 ,中毒后主要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 ,尤其容易引起呼吸中枢及血管舒缩中枢……详细>>

经常吃安眠药帮助睡眠会伤身吗?

失眠症是目前不少人所患的疾病,常常需要依靠吃安眠药来维持睡眠。那么,经常吃安眠药帮助睡眠,会伤身吗?答案是肯定的。下面具体说说,经常吃安……详细>>

女性产后虚弱的8款调理药膳

牛肉、大米各100克,调料适量。先将牛肉洗净,切碎,加清水适量烧开,去浮沫,再下大米,煮至粥熟时,食盐,味精,葱,姜,椒等调味,再煮一、……详细>>

吃安眠药也能成瘾? 心慌

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人可能产生耐药性,所以在按照原来的剂量服用时已经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他们仍旧无法入眠、痛苦不堪,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就会不……详细>>

安眠药用错了有6大危害 哪些情况需要服药?

以失眠为主的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困扰很多人的难题,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睡眠障碍患者占半数以上。面对失眠,药物肯定不是理想的选择。但……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