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疗法适应症

2017-06-06 10:34:28      

1、寒热虚实均可用灸,艾灸疗法不但对阴症、寒症、虚症有效,而且对阳症、热症、实症也有效。如疔疮、疖肿、甲沟炎、痔疮等疾患,于初起时灸之,辄获良效。

2、寒邪内伏者宜灸,凡受寒、饮冷而致脘腹胀满,消化不良者,均宜灸之,可起温中散寒,调整脾胃的功能。

3、内外杂病宜灸,伤寒疽疮、痨瘵中风、久痢喉痹、小儿急慢惊风、痘疹黑陷等症都是艾灸的适应症,若灸迟真气已脱,虽灸亦无用矣,若能早就,自然阳气不绝,性命坚牢。

4、气虚下陷者宜灸,凡气虚下陷之症,如胃下垂、子宫下垂、脱肛等,均可施行灸法,可起温阳起陷,行气活血之效。

5、暴病急症宜灸,小儿惊风灸印堂,妇女崩漏(功能性子宫出血)灸隐白,鼻衄灸上星,昏晕卒仆灸人中等等。这些暴急病症,均属灸治病例。

6、阴阳皆虚、结络坚紧者宜灸,凡气血虚弱或寒湿凝筋之症,如阳气血陷、痿痹、疝气等也是艾灸的适应症。灸之可起调补阴阳,温经散寒,解结通络的作用。

7、厥逆吐泻宜灸,艾灸对厥逆吐泻,脉微细弱者,颇有回阳救逆,镇吐止泻之效。

8、沉寒、冷、无脉、阳绝者宜灸,男子虚赢少气,妇女气虚血崩,老年阳衰尿频,小儿疳疾食滞诸疾,均宜灸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疗法适应症有哪些?

艾灸是中医学中最古老的养生及治疗疾病的方法,属于中医外治的物理疗法。那么艾灸疗法适应症有哪些?详细>>

落枕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3~4个穴位,每穴灸15-3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条雀啄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5分……详细>>

疣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炷灸:每日灸2~3次,每次3~5壮,可配合鸦胆子5粒捣碎贴敷疣上,再以艾炷灸,或艾条悬灸。②温和灸:取其温经通络、祛湿除疣……详细>>

癃闭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温和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炷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0壮。每日1……详细>>

脱肛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曰灸1次。主治:便时肛内肿物脱出,轻重不一,色淡红,伴有肛门坠胀,神……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