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癌症病人要如何科学选药膳

2017-06-02 17:25:48      

参枣米饭 党参10克、红枣20枚、糯米250克、白糖50克。先将红枣洗净,与党参同煮30分钟;将洗净的糯米及适量水放入小盆中,隔水蒸熟,把党参、大枣摆在上面。另用沙锅将药汁与白糖熬成浓汁,浇在枣饭上。参枣米饭益气养血、健脾和胃,适于肿瘤放、化疗引起造血功能障碍性贫血。

海带肉冻 海带含海藻多糖,有较强的抗肿瘤功用,其中“磺酰基”可杀灭癌细胞。将海带泡软洗净切丝,带皮猪肉等量,洗后切小块,锅内加适量水,再加桂皮、大茴香等调味,用文火煨成烂泥状,加盐,冷后成冻,切成条佐饭。海带肉冻适用于甲状腺、乳腺、前列腺等内分泌系统的肿瘤病人。

菱粉粥 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待煮至半熟后,调入菱粉40克、红糖少许,同煮为粥。菱粉粥适用于食道癌、胃癌、乳腺癌、宫颈癌病人。

薏苡仁粥 先将薏苡仁洗净晒干,研成细粉,每次取30~6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可供早晚餐服食。薏苡仁粥适用于胃癌、肠癌、宫颈癌的辅助食疗。

蒜苗肉包 蒜苗内含有微量元素硒,在体内有抑制致癌物的作用,可使肿瘤缩小甚至消除。将蒜苗和肉按4:1之比例制成馅,加适当调味品,做包子蒸熟食用。蒜苗肉包适用于一切恶性肿癌、白血病等,是预防肿瘤的复发和转移的辅助佳品。

西红柿花生大枣粥 大枣和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的抗癌作用。西红柿中的“番茄素”也具有抗癌作用。取花生、大枣各30~50克,煮熟后加入洗净的粳米100克煮成粥,食用前拌入适量洗净切碎的西红柿,每日1~2次。西红柿花生大枣粥适用于食道、胃、肠、肝、胰、胆消化系统肿瘤手术后的病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能吃坚果吗

癌症这种疾病的患者是可以吃核桃这种坚果的,人们都知道核桃当中富含锌还有一些矿物质的,吃核桃对人们的肾脏有帮助的,而且男性在吃核桃的时候还……详细>>

癌症病人为什么不能吃人参

生病后要吃点好的、进补,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观点与做法。因为那时候生活水平太差,整天吃糠咽菜的,营养跟不上,所以生病后做点好吃的,这是……详细>>

吃什么东西可以防癌?癌症病人的饮食禁忌

癌症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尽管现代医疗手段在治理癌症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仍有很多病人无法得到治愈。生活中我们该吃哪些食物来预防癌症,减少……详细>>

癌症素食药膳有效对抗癌症

海带用清水洗去咸味,切丝。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小块。薏米淘洗净。全部材料一起置锅内,加水煮汤,待煮熟后放入白糖调味食用。随意食之,不计次……详细>>

五种癌症的素食药膳

海带用清水洗去咸味,切丝。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小块。薏米淘洗净。全部材料一起置锅内,加水煮汤,待煮熟后放入白糖调味食用。随意食之,不计次……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