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阴虚体质的养生原则

2017-06-02 16:36:11      

阴虚体质的养生原则是‘补阴’。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阴精容易耗伤;秋季天气干燥,燥邪同样耗伤人体津液。所以在这两个季节里,更要注意养阴,以达到保存体内阴精的目的。

阴虚体质的人适合练太极拳、八段锦、固精气功等。通过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练身调神,有利于体内阴津的生长和体内虚热的消退。

阴虚体质可以通过简易方药调理身体,银耳、燕窝、冬虫草。但是要注意,燕窝滋腻,如果本身气虚体质,脾胃太弱,吃很多燕窝的话,不仅补不进去,反而会使脾胃积滞,脾胃一积滞,脸上就容易出现痤疮。

气阴两虚和阴虚的人比较适合饮食养生,它确实能起到养阴、滋润、润泽皮肤的作用。也可吃些旱莲草、女贞子、沙参、麦冬、玉竹、百合。

阴虚体质可选中成药作为养生的补充: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眼干涩,耳鸣)、知柏地黄丸(内热、小便黄、心烦), 睡觉不好时可用天王补心丹。平时用来调理体质的话可以减少剂量吃一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体质的养生原则

阴虚体质的人适合练太极拳、八段锦、固精气功等。通过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练身调神,有利于体内阴津的生长和体内虚热的消退。详细>>

秋季阴虚体质养生

秋季适宜多做户外活动,但要避免争胜负的运动。阴虚体质本身津液亏少,加之气候干燥尤其应当及时补充水分,活动时饮水应多次少饮,切莫大口畅饮。……详细>>

阴虚体质人群的饮食养生

能够滋阴的食物有糯米、芝麻、绿豆、黑豆、豆腐、各种蔬菜、水果、百合、银耳、燕窝、蘑菇、猪肉、猪蹄、猪骨髓、甲鱼、乌龟、海参、海蜇、虾、螺……详细>>

阴虚体质的养生食疗

老鸭1只,沙参50克,油、料酒、调料各适量。老鸭剁块,焯水,油锅爆炒入料酒,炒出香味,将浸泡好的沙参,入净布包起,放入沙锅内同老鸭一同小……详细>>

阴虚体质人群的经络养生

阴虚火旺体质多不宜灸,可选具有补阴活血的空位按摩或针刺。足太阴脾经上的三阴交和足少阴肾经的太溪是补阴要穴。三阴交是三条阴经的交汇点,可以……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