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夏季体质虚寒可试试穴位艾灸

2017-06-02 16:18:48      

中医主张“春夏养阴”,“冬病夏治”便是这种理论的具体体现。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艾灸,夏季艾灸皮肤毛孔是开合的,艾灸会很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因而通过艾灸治疗,可使一些过敏疾病、慢性疾病、风湿病等进行有效治疗。

但是艾灸并非所有人都是适用,艾叶是温性的,属于纯阳之物,能通经络,祛除寒湿,补阳益气,因而更适合阳虚、气虚人群。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阳气不足、怕冷、手脚冰凉的虚寒体质者,在夏季最好进行“温阳”疗法,从而达到保护阳气、补中益气、改善脏腑阳气不足的疗效。

足三里是个强身健体的万能穴,长寿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艾灸足三里穴,可以改善胃的蠕动和胃的供血状况,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强消化能力。需注意,艾灸足三里尽量不要发生灸疮,即艾灸条熏灼穴位,使该处的皮肤起水疱。

若要养肾,也可艾灸涌泉穴。涌泉穴在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是全身俞穴的最下部,是肾经的首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体质虚寒者可试试穴位艾灸

中医主张“春夏养阴”,“冬病夏治”便是这种理论的具体体现。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艾灸……详细>>

夏季体质虚寒可试试穴位艾灸

你是否经常手脚冰凉,畏寒怕冷'那么你可能是虚寒体质哦。中医认为,春夏养阳,阳气不足,可试试穴位艾灸。详细>>

艾灸3穴位改善虚寒体质

涌泉穴,在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详细>>

艾灸法可改善女性体质虚寒

无数少女们遭受痛经的烦恼,一到例假,就痛苦的在床上翻来覆去;所有女人在冬天里手脚冰冷,甚至关节疼痛。针对这个问题,有很多方法,但是针灸实……详细>>

体质虚寒者少食冷饮

伴随着夏日温度的上升,很多人已到了进屋开空调、睡觉铺凉席、饭后吃冷饮的地步。但是医院急诊科最近收治的病人情况表明,不少盲目吃冷饮解暑的市……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