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产后能吃阿胶吗

2017-06-02 15:50:08      

妇女产后补血的治疗中,一般会用阿胶作为主要补血药物,因阿胶善调理气血,作用全面,是产后妇女恢复身体的必备之品。

女性产后适时适量服用一些阿胶可较快地补充气血,增进食欲,恢复体质,使新妈妈脸色红润,精神健旺地尽快投入到新生活中去,而且还可以预防月子病。

很多产妇在分娩中会出血过多引起贫血。病情较轻者除面色苍白外,无其他明显症状;病情较重者,则可出现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眼花、心悸怔忡、胃纳减退、呼吸急促等症状,临床检查,红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低下,因此要及时调治。

阿胶为补血之圣品,可选用简单易做、疗效可靠的阿胶粳米粥:阿胶原粉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使其溶化,再煮2-3沸,以粥代食,可加糖调味。每日1次,连用10-15天。其中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可以滋阴养血、补益冲任,合枸杞子温补肝肾、益精养血,对产妇身体大有益处。

另外也可用阿胶原粉15克烊化,同黄芪30克、大枣15枚煎汁兑服,连用3-5天即可见效。用此方配伍而成的中成药即称“阿胶三宝膏”。

月子病,即“产后风”。产妇之所以易得“月子病”,根本原因是因为产妇产后气血十分亏虚。妇女生产后,气血大亏,肌表、筋骨大开,身体虚弱,不慎风寒侵入,在恢复期,筋骨、肌表闭合之后,风寒就极易留在体内,导致手腕、手指关节或足根部麻木或疼痛,如适时采取补血措施,并注意防范,可较快恢复体质,预防月子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产后能吃阿胶吗

行经紊乱者,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辣椒、酒、醋、胡椒、姜等,这类食品均能刺激性器官充血,增加月经量。详细>>

孕妇产后可以吃阿胶固元膏吗?

孕妇在生完孩子后身体就会大量的流失元气,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就会非常的虚弱,如果护理不当就会造成一些产后疾病,对产妇的身体非常不好,生完宝……详细>>

产后能吃人参吗 产后能喝姜汤吗

人参有让神经产生兴奋作用的物质,新妈妈服用后会产生失眠心神不宁的情况,再加上新妈妈生孩子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再加上身体十分虚弱,身体……详细>>

阿胶可以缓解产后便秘

刚当了新妈妈的小霞在兴奋之余又很苦恼――便秘的毛病在宝宝出生后越来越严重了。医生给她推荐了阿胶加当归治疗,小霞觉得很奇怪,阿胶不是补血药……详细>>

产后能吃橘子吗

坐月子期间能吃橘子。橘子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钙质,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并能够通过产妇的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