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怎么正确认识免疫力方法

2017-06-02 14:49:31      

即使生活水平大踏步地提升、全民都在营养过剩,中国人始终全民“免疫力低下”,且提高免疫力大潮经久不息花样翻新,而这场如火如荼的提升免疫力运动给中国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安全隐患。

“提高免疫力就能够远离疾病!”这是绝大多数人对免疫力的第一印象。对此,专家提示,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

免疫力太强会破坏自身

免疫力是指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等异物、维护体内环境稳定的能力,同时还能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基因突变、被病毒感染的自身细胞。简而言之,免疫力就是人体识别和清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很多保健品广告声称“能增强免疫功能”,让人以为产品可以防治百病。这些产品如果没有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达到相关标准,发表研究报告,就没有必要服用。现在,很多广告都存在虚假和夸大宣传,可以说是骗人。而且,滥用药物对人体的免疫力可造成巨大影响,一些药物含有激素,实际上反而抑制免疫系统,用多了容易造成感染、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等严重后果。

免疫力是不能随便提高的,因为免疫反应太强烈会给自身造成破坏。免疫系统是长期进化的产物,遗憾的是这种进化非常不完全,常常出错。当我们的身体发炎的时候,免疫系统有可能误认为是细菌或者病毒又来了,急忙进行防御,错把自己的组织或细胞当做有害的微生物加以攻击,结果出现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皮肌炎等。这类病的症状与感染性疾病非常相似,都可能有发烧、关节痛、肌肉痛等,患者无法区分,最好到专科就诊。这类患者如果乱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可能干扰医生的治疗,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免疫力隐藏在体内

身体好比一个战场,体内每天都发生着看不见的“战争”,但绝大多数时候你浑然不知,这是因为“人体军队”处于绝对优势。但当你出现体温升高、全身酸痛,鼻涕眼泪一大把,痛苦不堪时,就表明体内的“军队”出现了一些问题,疾病就会乘虚而入,让你大伤元气。

这支隐藏在人体内的“军队”就是免疫系统,它包括骨髓、胸腺、脾脏、淋巴结、扁桃体等免疫器官。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一致对外,奋勇杀敌,获取战争经验,昼夜不停地保护着我们的体内的“和平”。但有些时候,自身免疫系统也会出现内部问题:“侦查员”有时会玩忽职守等,让人败下阵来。

对免疫力认识存在误区

免疫力这支“军队”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很多老百姓对这套机制并不了解,主要存在着四大方面的误区。

误区一:免疫力越强越好。免疫力就像血压、血糖,低了不是好事,容易引起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但太高也是病,对人体有害。免疫反应太强烈,破坏力太大,也容易患上类似红斑狼疮、类风湿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好的免疫力是处在一个均衡的状态,要有好的自我调节能力。

误区二:免疫力就是抵抗力。抵抗力包括免疫力、排异能力、修复能力(愈合和再生能力)等众多能力,免疫力只是其中的一种。

误区三:老人及亚健康人群需要服药或保健品来增强免疫力。如果不是十分必要,应坚决反对滥用药物的行为,因为药物对免疫系统的干扰最大。特别是要反对随意服用激素类药物和滥用免疫球蛋白的做法。对于一些声称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保健品,因为没有衡量标准,也没有循证医学的支持,也没有必要服用。

误区四: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平时生活需要特别保护。孩子在家长的过度保护下,机体的免疫系统变得弱不禁风、不堪一击,对成长十分不利。所以,身体里的这支军队要拒绝养尊处优,只有不断刺激才能提高战斗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为什么别人常年不感冒,你却动不动就咳嗽打喷嚏呢?这都怪你体内免疫力低下。那么,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又有哪些呢?详细>>

增强免疫力的方法

认真刷牙、使用漱口水,能够提高免疫力。口腔卫生差会引发牙周炎,从而导致糖尿病或心脏病。详细>>

乍暖还寒 牢记提高免疫力方法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详细>>

认清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3款药膳提高免疫力

为什么别人常年不感冒,你却动不动就咳嗽打喷嚏呢?这都怪你体内免疫力低下。那么,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又有哪些呢?详细>>

秋天来临 免疫力很关键 7个方法能改善免疫力!

免疫力就如同身体上的天兵天将,能力及识别和消灭外界有害物质,维护身体内环境稳定。其实多种方法能有效改善免疫力,如饮食、运动以及作息等,那……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