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正文

如何提高老年人免疫力

2017-06-02 14:49:31      

注意增强心理免疫力

大脑活动直接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

积极乐观的精神、心理状态有助于促进免疫细胞数目增长,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从而起到保护机体的作用。而消极悲观者的免疫多反应迟钝、功能较低。

根据这点

人们创立了“心理免疫”学科。作为老年人首先要注意保持心理健康,这有助于强化自身免疫力。

注意增强心理免疫力

大脑活动直接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

积极乐观的精神、心理状态有助于促进免疫细胞数目增长,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从而起到保护机体的作用。而消极悲观者的免疫多反应迟钝、功能较低。

根据这点

人们创立了“心理免疫”学科。作为老年人首先要注意保持心理健康,这有助于强化自身免疫力。

预防接种

有关疫苗人进入老年后,对许多感染性疾病都易受感染,且受害也较深。预防接种有关疫苗,被认为是老年人补偿免疫系统缺陷和防病治病的最有效的措施。

就老年人常见、多发的感染性疾病而言,适宜老年人的疫苗主要有

气管炎疫苗又称哮喘疫苗。主要用于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支气管哮喘、哮喘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病症。

这些病患多系甲型溶血性链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等细菌感染所致,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北方较南方为高,乡村又高于城市,是冬春季节老年人的多发病。老年人皮下或肌肉注射气管炎疫苗,可有效地防止感染性气管疾病的发生和发作。

流感疫苗主要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大流行时,受害最深的是老年人和儿童,死亡人群中有80%以上为老年人。经研究证明,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

特别是患慢支、肺气肿、糖尿病、肝功能损害、心脏疾患的老年人尤其应接种。否则,受感染后极易因并发症而致死。

破伤风疫苗用于预防破伤风杆菌感染。据资料表明,我国城市中55岁以上中老年人有3/4的对破伤风没有免疫力。而老年人多养宠物,易被猫、狗等小动物抓伤、咬伤,实属破伤风的易感人群。故老年人接种破伤风疫苗十分必要。

另外,适宜老年人接种的还有甲、乙肝疫苗,防结核病的卡介苗等等。老年人接种疫苗,可与防疫部门或医院联系。因为疫苗不同,有不同的反应和禁忌,这些都可由医生解释。

增强免疫力的饮食举措

每日摄取酸牛奶2小杯,蔬菜5—8种、水果2—3种,每日摄入一种粗粮约1两、一种薯类约4两;隔日吃一次深海鱼,每次约2—3两鱼肉;每日3个核桃或15粒花生等坚果摄入;每日1个全蛋,2—3两精瘦肉;隔日一次豆类摄入(以豆腐计,约3—4两);禁食高糖、高脂肪食物和热带鱼类。此外,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坚持日光浴也可使免疫力增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8种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点点看

你有没有发现,生活中有的人动不动就容易感冒,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其体内的免疫力低下,容易被病毒攻击,所以想要预防感冒首要的就是提高免……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让你身体倍儿棒

现在人人都是工作学习繁忙、生活压力大,导致免疫力下降,提高免疫力已是刻不容缓的了,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这几款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详细>>

男性冬季如何提高免疫力

免疫能力强弱问题,对于身体健康是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因为如果免疫能力下降,就很容易导致一些疾病入侵。对于在外打拼的男性而言,在冬天的时候……详细>>

  • 覃承诃

  • 李涛

  • 张志文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