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治疗小儿口疮的药膳有哪些

2017-06-02 14:43:53      

口疮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祖国医学认为小儿口疮多由脾胃积热、心火上升、虚火上浮等因素引起。

脾胃积热型:该型临床表现为唇舌或颊内齿龈及腭处出现大小不等的黄白色溃烂斑点,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缘微突起,呈鲜红色,患儿常因病损处疼痛而不能进食。脾胃积热型口疮宜选清热解毒、通便泻火之药膳治疗。

(1)番茄汁:取番茄数个洗净,用沸水浸泡1小时后剥皮,再用洁净纱布绞挤汁液,取汁含口呐,每日3-4次,每次1小时。

(2)糖渍西瓜汁:将西瓜肉去籽切成条,暴晒至半干,加白糖拌匀,再暴晒至干,加白糖适量食用,每日3-4次。

心火上升型:该型临床表现为舌尖糜烂或溃疡,色红疼痛,进食困难,患儿常口干欲饮,烦燥不安,心火上升型口疮宜选用清心泻火之药膳治疗:

(1)茶叶冬瓜汤:取鲜荷汁一块,鲜冬瓜500克,加水煲汤,食盐水少许调味,饮汤食冬瓜,每日3-4次。

(2)竹叶灯芯乳:取淡竹叶6克,灯芯草1.5克,水煎取汁10毫升,兑乳汁中拌匀服用,每日数次,不拘多少。

虚火上浮型:该型临床表现为口腔溃烂,斑点较少,表面呈黄白色,病损周围颜色淡红,患儿常有神疲颧红、虚烦口干等表现。虚火上浮型口疮宜选用滋阴降火之药膳治疗,常用冰糖银耳羹:取银耳10-12克,洗净后放在碗内加开水浸泡,待银耳泡至发胀后,拣出杂物,再加适量冷开水及冰糖,放锅内蒸熟,食银耳饮汁,每日一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导致小儿鹅口疮?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大的心愿,虽然说小儿鹅口疮是可以治愈的,但是看到孩子痛苦的啼哭,又无法正常进食,作为父母难免心痛。详细>>

治疗小儿肺脓肿的药膳

活鲤鱼1尾(约250克)连鳞剖腹去杂,勿经水,川贝6克研细后纳入鱼腹,用线扎牢后浸入童便半碗中,隔水炖鱼,至鱼眼突起,少顷将鱼取出,剔除……详细>>

夏季小儿祛暑药膳

夏季气温偏高,闷热潮湿。因此应注意小儿饮食和营养,增强体质,保持住房空气流通与凉爽。孩子体温高时,可采用物理降温,并多喝点水。倘若平时能……详细>>

偏肺虚质小儿的食疗药膳调理

儿童由于先天父母遗传、后天喂养保育、自然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容易出现偏肺虚质、偏脾虚质、偏肾虚质、偏肝亢质、偏阳热质、偏阴虚质、偏……详细>>

药膳防治小儿暑热

小儿暑热症,是炎夏酷暑时节婴幼儿常患的一种发热性病症,好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表现为发热、烦躁、易哭,唇干舌燥,口渴欲饮,食欲不振,……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