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纠正不良姿势是关键 养护腰颈椎需要做好三件事

2017-05-24 08:59:59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颈肩腰腿痛不仅应及时治疗,更重要的是掌握自我调养的方法,防止疾病再次复发。即使从未患上颈肩腰腿痛,也要学会预防方法,防患未然最重要。那么,日常我们该如何养护腰颈椎?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 曾科学(专家预约)副主任医师

一、纠正不良姿势

1、睡姿

人的一生有1/4~1/3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曾科学副主任医师表示,许多颈肩腰腿痛都是睡出来的,当枕头过高、过低或枕的部位不适当,极容易诱发颈椎病;此外,如果长期选用过硬或过软的床垫,也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几率。

专家建议,日常卧姿以仰卧位最佳,床垫要求软硬适中,能保持颈椎、腰椎的正常生理曲线,维持脊柱的平衡,且透气性好,以加强型席梦思床垫最佳;枕头材料应有低弹性,而且不宜过高,以8~12厘米为宜,或与个人拳头等高。

2、坐姿

很多人喜欢歪坐着靠在床上、沙发上、椅子上看电脑、电视或看书,忙于工作的年轻白领往往长时间保持低头位工作或对着电脑久坐不动,这些不良坐姿都在伤害着腰颈椎。曾科学副主任医师提醒,伏案工作者应每隔一小时起身活动几分钟,定时伸个懒腰,作仰头挺胸和远视活动。尤其是常端坐于电脑前的白领,工作台与坐椅的高度应协调,分别是80厘米与45厘米为宜,电脑显示屏高度要与两眼等平,腰与大腿、大腿与小腿保持90度角。保持正确的坐姿不仅能提高工作学习的效率,而且能保护颈椎与腰椎,预防颈椎病与腰椎间盘突出症。

二、适当吃点活血化瘀类食物

颈肩腰腿痛患者平时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等。此外,也可以适当进食活血化瘀类的食材,如颈椎病患者伴有头痛,可用天麻炖鸡,有助驱头风、治头痛;腰腿痛患者可食用三七蒸鸡,有镇痛、通血管之效。

三、坚持适度运动

运动疗法是治疗颈肩腰腿痛不可或缺的环节。曾科学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编辑,颈肩腰腿痛患者可多做一些反方向的动作锻炼,如后仰头、伸懒腰、耸肩、倒步走、叉腰挺腹等简单的动作,还可以根据个人体力情况或病情选择游泳、太极拳、吊单杠、慢跑等运动,均有助于改善颈部、腰背部的肌肉状态,保护颈椎与腰椎免受疾病的侵袭。

需要提醒的是,日常运动应牢记“因人而异、坚持不懈”的原则,选择适合自己的1~2种运动进行锻炼即可,运动时还应注意安全,避免引起新的损伤。

专家简介:

曾科学,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擅长针灸、推拿治疗颈肩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膝关节痛等各种关节疼痛、软组织损伤、中风后遗症、头痛、失眠。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下午晚上,周三、周五、周六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科学

曾科学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针灸推拿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及各种内科、妇科疾病,擅长传统中医正骨、岭南飞针、董氏奇穴针法...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从身体3个地方看气血不足 这6款中药帮你补气血

女性血气不足就容易阴阳失调,表现在外就是脸色不佳、皮肤发黄和眼睛浑浊。如果血气不足,可以多喝滋补的汤水,鸡汤最补气血,此外,可以加入当归……详细>>

女孩尝韩国泡面辣到全身发麻 这4种人不适合吃辣

辣椒是我们日常饮食中极为常见的调味品,也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不过,我们要提醒大家,有几种人是不宜吃辣椒的。与此同时,如果觉得辣椒太辣要如……详细>>

这3种牙痛千万不可强忍 教你快速止痛的小方法

那牙痛到底有多痛?有网友说:世界上有一种痛,让我想放弃牙齿和生命。详细>>

女白领压力大更易气血不足 推荐3款滋补养血粥

对于女性来说,气血充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够令自己精神饱满,气色看起来也会更好,而女白领工作繁忙,并且所要承受的压力也是比……详细>>

不少青年人患上空调腿 如何在室内预防空调病

吹着在办公桌前工作了大半天,下班时发现大脚趾又麻又疼,回家捂着被子缓了一宿才好转。近日,白领林小姐被自己“冻坏”的大脚趾吓了一跳。采访得……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