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芒果益胃止呕 五类人建议不要吃

2017-07-03 09:31:1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各种水果“汹涌而来”,让人垂涎,芒果就是其中一种,芒果受到不少人的青睐,适量的芒果有着较多的食疗作用,但其食用禁忌也是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的。那么吃芒果有哪些禁忌呢?芒果不能同什么食物一起吃呢?

芒果的功效与作用

1、益胃止呕、止晕:芒果对于眩晕症丶梅尼埃综合征、高血压晕眩、恶心呕吐等均有疗效。果肉或以芒果煎水进食对孕妇呕吐也有很好的效果。

2、降低胆固醇:常食芒果可以不断补充体内维生素C的消耗,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而芒果含有的胡萝卜素,能益眼、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

3、祛疾止咳:芒果中所含的芒果甙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对咳嗽丶痰多丶气喘等症有辅助食疗作用。

4、防癌抗癌:芒果含芒果酮酸、异芒果醇酸等三醋酸和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抗癌的药理作用;芒果汁还能增加胃肠蠕动,使粪便在结肠内停留时间缩短。因此食芒果对防治结肠癌很有裨益;

芒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芒果与大蒜等辛物同食不能同食。

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质等,这些物质中含有刺激性物质比较多,接触到人体的皮肤后,就会造成过敏,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疼痛现象。所以芒果不能与辛辣的食物同吃,多吃对人的肾脏有害。

2、芒果与海鲜不能同吃。

芒果或海鲜两者同时吃不容易消化,而且芒果与海鲜两者都是易过敏的食物,如果同食的话,容易过敏。

3、芒果和菠萝不能同食。

芒果与菠萝同食易过敏,因为芒果、菠萝本身就含有易引起皮肤过敏反应的化学成分,鲜芒果中含有单羟基苯或二羟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里还含有醛酸,他们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发口唇红肿,又痒又痛,重者还会出现水疱和糜烂。而菠萝中含有甙类、菠萝蛋白酶等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且这种过敏常为速发型,多在吃菠萝后1小时左右会出现皮肤瘙痒、潮红、多汗、四肢及口舌发麻。

什么时候不能吃芒果

首先,饱饭后是不可食用芒果的,而且,在吃大蒜等辛辣食物的时候也不能吃芒果,否则,是可以使人发黄病的。目前,其机理还不清楚,但这是世俗经验之谈。又据现代报道,有因为吃了过量的芒果而引起肾炎的病例,故当注意。而且,芒果叶或汁对过敏体质的人可引起皮炎,故当注意。

其次,芒果未成熟时,果蒂部位会有白色汁液渗出,估计这可能是令人群对芒果过敏的原因。无论如何,虚寒咳嗽(喉痒痰白)者应避免进食,以免令喉头痕痒。而哮喘患者,亦应遵照医生咐嘱戒吃。其实,不止中医有此嘱咐,西医也有将芒果列入哮喘忌口清单。根据个人经验,即使本身没有敏感者,一口气吃数个芒果也会实时有失声之感。

五类人建议不要吃芒果

1、哮喘患者不能吃芒果,不管中医还是西医,都有将芒果列入哮喘忌口清单。

2、对油漆有过敏反应的人也不能吃芒果。芒果属于漆树科植物,含有单羟基苯或二羟基苯成分,和平时油漆中所含的成分有些类似,对皮肤黏膜有很大的刺激作用,特别容易引起过敏。

3、芒果本性湿毒,患有皮肤病或肿瘤者建议不要吃芒果。若体质带湿者(皮肤病如湿疹、疮疡流脓,妇科病如白带,内科病如水肿、脚气等,中医上都称之为湿)再进食像芒果这样湿毒的食物,很有可能会令疾病情况恶化。

4、虚寒咳嗽(喉痒痰白)的患者最好也不要吃芒果,否则不利于咳嗽的好转。

5、由于芒果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患者应忌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好处 芒果功效 芒果

芒果能益胃止晕 教你一眼认出好芒果

走到水果超市,一大堆黄色芒果摆在眼前。现在已经到了夏季,正是芒果上市的时候,可是品种那么多,到底哪种芒果才好吃呢?详细>>

芒果可健脑止晕 芒果的几种吃法

芒果有“热带水果之王”的美誉,不仅色、香、味、形俱佳,而且营养丰富,极具保健食疗价值。即将进入夏天,各种芒果也陆续上市了,那诱人的金黄色……详细>>

芒果可健脑止晕 5大注意事项不得不知

喜欢吃芒果的人都知道,芒果虽然看起来是金黄色,特别清爽,吃起来有种酸甜的感觉。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芒果的功效以及副作用吧。详细>>

孕妇可以吃芒果吗?吃芒果的4大好处

现在这个季节最适合吃什么水果——看到水果超市里面的一片黄色,当然是吃芒果啦!可是,那些准妈妈们经常听到吃芒果对宝宝不好的传言,到底孕妇可……详细>>

夏季如何挑选出美味的芒果?

在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芒果,芒果味道鲜美,而且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男人吃芒果还有一些食疗功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