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吹响保健3部曲 轻松度过更年期

2017-07-01 07:39:4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一旦到了40岁,身体各项机能衰退,身体素质开始下降,慢慢的,逐渐开始了从成熟到衰老的过渡。更年期虽然不能治愈,但是确实可以通过饮食调节、运动调节、心理调节来缓解延迟,一起过来学习下吧。

什么是更年期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对男性来说,是指50~60岁这一阶段。更年期症状,易发生浑身燥热、眩晕,心悸,眼前有黑点或四肢发凉等症状,需要特别注意保养。

更年期提前原因是什么

首先,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而现代女性月经初潮年龄提前了,平均为12.5岁;原始社会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平均为19岁。 更年期其次,更年期提前与现代女性生育减少有关。因为在怀孕、哺乳的几年时间内,卵巢是不排卵的,这就节省了很多卵泡,延缓了卵巢衰退进程。

第三,女性更年期提前与其生活状态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的,再加上肥胖、慢性病等原因,就容易导致卵巢功能早衰,而出现更年期提前的情况。

第四,有些医学原因也会导致更年期提前,比如 子宫切除术, 激素药物避孕及多次流产。

最后,更年期提前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因此,在防治更年期提前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便取得最佳的效果。

更年期调整3篇章

1、饮食篇

女性的更年期是由于体内雌激素合成和分泌不足所造成的,可在日常饮食中多食豆类,来缓解更年期的不适症状。因为黄豆中雌激素含量很高,另外,红豆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对更年期女性缓解情绪躁动有很大的益处,建议女性朋友每日吃点“豆”或豆制品。

2、运动篇

更年期女性身体机能逐渐衰退,新陈代谢也减慢,若不加强运动就会让疾病有机可乘。研究人员指出,中老年女性每天快走45分钟到1小时,那么其中风的几率可以减少40%。每天快走30-60分钟,其预防中风的效果与慢跑、打网球、骑脚踏车等较激烈的快节奏运动是相同的。

3、心理篇

更年期妇女若心理调节不当,很容易患上更年期综合征。最常见的女性更年期的心理变化,常有两种极端表现:一种是爱生闷气,长期就会引发新的精神心理问题;另一种是发泄,往往是不顾环境和面子等问题。其实,对于女性更年期的心理变化不必感到恐慌,只要保持心态平衡,有规律地安排好个人生活,尽量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就能够保持心理平衡和情绪稳定,从而顺利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有益的水果

枣:自古以来就被列为养生健身的上品之果,营养价值比其他水果要高。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滋补身体之特殊功效。

核桃:素有"长寿果"之美称,是滋补身体的佳果。祖国医学对它的养生作用早有记载,认为它有"补肾固精,补气养血,通润血脉,温肺润肠,固牙黑发"等功效。

荔枝:形色俱美,质娇味珍,古人推崇为果中佳品,称其为仙果、佛果,是民间一向喜用的滋补果品。有生津、补气功效。

桂圆:古称龙眼,向与荔枝齐名。营养价值远在一般水果之上,自古与荔枝一样被称为滋补佳品。明代医家李时珍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滋益则龙眼为良。"清代名医王士雄赞赏其为"果中神品,老弱宜之"。有开胃益脾、补虚长智之功效,对贫血、心悸、失眠、健忘、肠风下血等症有疗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调理更年期 更年期调理 更年期

吹响保健三部曲 女性轻松度过更年期

女性一旦到了40岁,身体各项机能衰退,身体素质开始下降,慢慢的,逐渐开始了从成熟到衰老的过渡。更年期虽然不能治愈,但是确实可以通过饮食调……详细>>

三法助你轻松度过更年期

在更年期前后,女性患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危险增大,90%的宫颈癌都是在45岁时发生。因此,更年期女性每3年要进行一次子宫颈涂片检查,……详细>>

轻松过更年期 坚守五项原则

更年期,这个让女人听起来又恨又怕的字眼,总是会引起中年女人莫名的焦虑和恐慌。生育能力丧失的同时更伴随着青春的逝去,而更年期带来的伤害却……详细>>

更年期也不恐慌 女性更年期备好6个保健计

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过渡时期。重视妇女更年期的预防保健工作,就会为老年期的健康打下基础。详细>>

女性如何轻松过更年期

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千万别吃那些辛辣的,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一方面不营养而且对身体不好。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