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初学者应避免瑜伽练习5大误区

2017-07-02 07:15:1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在认识到日常的高压可危害身心健康、不利于睡眠甚至是家庭关系后,会采取措施以缓解压力。一般而言,人们会选择练习瑜伽或是冥想。但是,在练习瑜伽时,初学者难免会有一些误区。

女性练瑜伽有哪些好处?

1、修身养性、平静内心。长期练习瑜伽能够达到心静,忘掉所有不愉快的,更好的熏陶自己的情操、让自己更加充满自信、更加热爱生活。

2、增强抵抗力。长期练习瑜伽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同时也能够增强抵抗力,比如说能够减少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3、改善个人情绪。由于瑜伽使包括脑部在内的腺体神经系统产生回春效果,心智情绪自然会呈现积极状态。它使你更有自信,更热诚,而且比较乐观。每天的生活也会变得更有创意。

4、调节生理的平衡。长期练习瑜伽能够保持身体中的各大系统的状态,同时也能够调整生理机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5、缓解压力。坚持进行瑜伽练习的人身、心、灵都会更加趋于平静。这样能够促进身体免疫系统的功能,也更能帮助身体排出以为压力产生在身体内的毒素。这样就能很好地帮助练习者释放压力了。

6、雕塑形体。瑜伽动作讲究姿态的平衡。坚持练习瑜伽,你会明显感觉自己的胸部线条更好了;臀部更翘了;手臂变细了;大腿、小腿多余肉肉也不见了;小蛮腰出来了…这些都不会只是想想的事,只是需要你能够坚持、动作尽量规范。

初学者练习瑜伽的误区

1、瑜伽后立即洗澡、进食

瑜伽练习时一般会有一部分力量训练,且体式一般需要保持几组呼吸,因此也比较容易出汗,因此很多朋友在练习之后就去洗澡,这样其实是不好的,因为水温很难达到和身体的温度一致,同时练完瑜伽后毛孔是张开的,这个时候容易寒气侵入和加重心脏负担;练习时血液较集中于运动器官,结束后立即吃饭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尽量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再洗澡和进食。

2、只模仿体式,忘记呼吸

瑜伽练习要通过冥想、呼吸、体式练习的结合来实现身心的平衡,很多瑜伽练习者尤其是初学者只追求瑜伽体式的正确性而忘记呼吸,只有结合呼吸的体式才能达到真正练习的效果,在练习的过程中要慢慢找到体式和呼吸的结合,实现用呼吸引领体式。

3、瑜伽后进行剧烈运动

有些朋友把瑜伽当做剧烈运动前的热身,做完瑜伽再去做剧烈运动,这样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剧烈运动前是应该先做热身,但是更好的顺序是先做下热身,再做较剧烈的运动,之后再做瑜伽,这样效果更好,瑜伽帮助拉伸和放松,这样身体线条会比较好,但整体的运动量不宜过大。

4、想通过瑜伽实现快速减肥

瑜伽能够通过体式的练习来消除脂肪,达到瘦身的功效,但是更大的作用是通过练习改善身体体质,使身体的成分结构比以前要好,想要瘦身需要长时间的坚持练习,还需要结合饮食来实现,不能速成。

5、动作难度越高越好

很多人练习瑜伽的目的都不明确。练习瑜伽有很多体位法,其中一些对于很多人就难以做到。由于每个人的身体基础不同,如果没有锻炼的过程,一下子想要做到很难。而且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一般来说,高难度的体位对身体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往往需要长时间的伸展,或者支撑,对于一些肌肉力量、柔韧性都不够的人来说,容易导致肌腱受伤,还会使关节变得不稳定。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练习瑜伽 瑜伽好处 瑜伽

瑜伽练习提前两小时应空腹

目前在一些大中城市,练习瑜伽正成为一些人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的新宠。瑜伽专家提醒说,练习瑜伽应该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详细>>

瑜伽练习弊端不可忽视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现在很多女性都选择训练瑜伽来保持良好的身形,因为人们相信这种印度流行至中国的特殊训练方法可以让身心放松,进而达到身心都得到提升的效果。但……详细>>

适当练习瑜伽可释放压力 推荐四个塑形动作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个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通过练习瑜伽,我们可以安定身心,进而以更好的状态去生活工作学……详细>>

做瑜伽有助减压 练习时5招避免岔气

压力山大是目前大多数人的生存状态,做瑜伽可以缓解压力,那么压力大做什么瑜伽可以减压呢?下面为您总结一些缓解压力的瑜伽体式,看看吧。详细>>

练习瑜伽让你活的更久 推荐四个动作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个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通过练习瑜伽,我们可以安定身心,进而以更好的状态去生活工作学……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