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七成卵巢癌发现已属晚期 4种食物预防卵巢癌

2017-06-26 08:39:56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具有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亚洲卵巢癌发病率为6.1/10万,上海卵巢癌发病率为7.1/10万。目前在我国,卵巢癌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

卵巢癌的症状

(1)初期偶有下腹部不适或一侧下腹有坠疼感。

(2)腹部膨胀感,由于肿瘤生长迅速短期内可有腹胀,腹部肿块及腹水。肿瘤小的只有在盆腔检查时才能发现,肿块逐渐长大超出盆腔时,腹部可以触到肿块。

(3)压迫症状:当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时,可引起腹痛、腰痛或坐骨神经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巨大的肿瘤可压迫膀胱,有尿频、排尿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则大便困难;压迫胃肠道便有消化道症状;压迫膈肌可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

(4)由于肿瘤的迅速生长,出现营养不良及体质消瘦,形成恶液质。

(5)因癌肿转移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卵巢恶性肿瘤极少引起疼痛,如发生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或由于浸润压迫邻近脏器可引起腹痛、腰痛。

卵巢癌的原因

1、婚育

是卵巢癌的病因中比较重要的一种,有数据统计,单身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比已婚女性高出一半以上,生育的女性比不生育的女性患癌风险低。

2、遗传和家族因素

约20%~25%的卵巢癌的病人有家族史。所谓家族聚集性卵巢癌指一家人均高发,主要是上皮性癌。皮-杰氏综合征妇女有5%~14%发生卵巢癌,而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常与卵巢纤维并存。

3、化学致癌因素

卵巢癌的病因还可能是化学致癌因素等。卵巢对烟草非常敏感,过度、长期吸烟,不仅闭经早,而且卵巢癌的发病率也高,也是导致卵巢癌的病因之一。经常接触滑石粉、石棉的女性患卵巢癌的机会也较多。另外,爽身粉也是威胁因素。

4、环境因素

工业发达国家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含量有关。

4种食物预防卵巢癌

叶酸: 会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可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据瑞士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的女性,发生卵巢癌的机率会比很少吃叶酸食物的女性会减少74%。至于叶酸,它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B,富含于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及全谷类食物中。

多吃胡萝卜:根据英国营养学家发现:每周吃5次胡萝卜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可能性会比普通女性降低50%,而美国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机率会减少50%。然而,单纯地依靠从食物中获取是不够的,所以最好咨询医生适量服用药片或制剂来补充。

高钙饮食:根据美国最新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据数据显示,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摄取钙质不足的人降低46%的卵巢癌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预防 卵巢癌

女人老是腹胀当心是卵巢癌 预防需注意5点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一些人认为,盆腔内长了肿瘤一定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不少卵巢癌病人或家属也有这样……详细>>

女人老腹胀当心癌 卵巢癌常见6症状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一些人认为,盆腔内长了肿瘤一定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不少卵巢癌病人或家属也有这样……详细>>

卵巢癌的食疗小偏方

做法:将高丽参、黄芪等中药洗净后放入布袋中扎口,与排骨或鸡一起加水炖煮。先大火后小火,煮2~3小时。捞出布袋,加入盐、胡椒等调味品即可。……详细>>

消除卵巢癌的食疗方

选料与配比:高丽参10克,黄芪10克,党参18克,山药18克,枸杞子15克,当归10克,陈皮5克,桂圆肉14克,猪排骨300克或整光鸡1……详细>>

卵巢癌女人的4大食疗方!

制作方法:将陈皮与香附子加水 2000 克煎半小时去渣,放入牛肉加葱、姜、盐等调料,文火炖至酥烂,凉透切片食之。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