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再遇野蘑菇中毒事件 如何辨别毒蘑菇

2017-06-23 13:53: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蘑菇是很常见的一种真菌食物,它的种类多样,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蘑菇。那么蘑菇中毒的症状是什么?吃蘑菇中毒怎么办?

案例 今年有市民中招 有人死亡

近日,来自重庆的黄伯在花都洪秀全水库见山上长了一大片鲜嫩的白色野蘑菇,就采了大约1斤跟鸭蛋一起煮面条与妻子、女儿、女婿同时进食。当天4人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尿黄、眼黄等症状,查出严重的肝损害。无独有偶,同日在江门市打工的湖南民工姜女士在圭峰山采了七八两鲜嫩的白色野蘑菇,炒肉吃后出现剧烈呕吐、腹痛腹泻,送医后也查出严重肝损害。这两批病人送到医院后,所幸及时救治都转危为安。姜女士的1名老乡同时也采食了圭峰山的野蘑菇,同样出现严重中毒症状,在当地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这两起肇事蘑菇正是白毒伞。

蘑菇中毒的症状

1、溶血症状:误食鹿花蕈后可出现溶血症状,该类毒蕈中毒的潜伏期比较长,一般为6-12小时,患儿多在出现胃肠炎症状后发生贫血,眼球发黄,尿呈浓茶水样;还有些毒蕈中毒,因导致血小板减少而有出血现象,如皮肤紫斑、呕血、便血等。

2、神经精神症状:如误食毒蝇伞、豹斑毒伞、角鳞灰伞、臭黄菇及发红毛锈伞中毒时,常出现以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的症状,潜伏期仅10分钟-2小时。除呕吐和腹泻外,还有流口水、大汗、流泪、瞳孔缩小,对光反射消失,心跳变慢,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急性肺水肿等表现。此外,神经、精神毒素还可引起幻视、幻觉、哭闹无常等精神症状,个别患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

3、胃肠炎症状:误食含有胃肠毒素的毒蘑菇后,常以胃肠炎症状为主要表现。潜伏期较短,仅30分钟-6小时。轻度中毒有较剧烈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病程短,症状消退后好转快,预后较好。重度中毒可因严重吐泻造成水和电解质大量丧失,血液浓缩,甚至发生休克、昏迷或出现少尿、无尿等肾功能衰竭症状,并可留有肾功能不全、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

4、类植物日光性皮炎症状:误食猪嘴蘑中毒的患者,身体的暴露部分出现类似日光性皮炎的表现,如面部肿胀,疼痛,特别是嘴唇肿胀外翻,形如猪嘴一样。此外,还有指尖剧痛,指甲根部出血等。这类中毒很少伴有胃肠炎症状。

蘑菇中毒怎么办

1、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2、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3、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

4、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5、急救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延伸——如何辨别毒蘑菇

一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二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三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四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五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六是测试。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无毒。

七是煮试。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有毒,变黄者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毒蘑菇 蘑菇 毒蘑菇

这些蘑菇都有剧毒别误食 如何辨别毒蘑菇

蘑菇种类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吃,即使是爱吃野生蘑菇,有时候也会误食有毒蘑菇而导致中毒,每年都会有许多人因吃有毒蘑菇而入院治疗,轻……详细>>

野外菌菇不要随便采,吃完一起躺板板! 小心5个识别毒蘑菇的误区

“红伞伞、白竿竿,吃完一起躺板板”,这是抖音上比较火爆的一首歌,提醒人们不能自行采摘蘑菇,可能会因为误食毒蘑菇而威胁生命。几乎年年都会出……详细>>

专家教你怎样认清毒蘑菇

每年的7月~9月,是北京毒蘑菇中毒的多发季节。 详细>>

这些蘑菇都有剧毒别误食 应对蘑菇中毒牢记4妙招

春回大地,细雨绵绵,各种菌类在雨水的滋润下也会破土而出,这对于爱好菌类的吃货来说简直是个福音。然而,蘑菇种类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详细>>

怎样辨别有毒蘑菇 学会挑出最新鲜的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列为上等佳肴,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而且经常……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