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笑气”可麻醉镇静 但会给人带来这些伤害

2017-06-21 09: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刚看到题目,你一定以为是小编手滑打错字,错把氧气当笑气。不过,各位看官,还真没看错就是笑气,现在年轻人总是玩出新花样,吸笑气就是为了能够开心的笑。(生活果真很苦涩,年轻人都开始吸气才能快乐地笑了。)

笑气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女孩子会有失神样发作?天下之大确实无奇不有,那我们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关于笑气的知识吧。

一晚吸20瓶笑气

网上有报道,上海一位女生前来就诊,来医院的时候是神志清醒。不过她的母亲却向医生反映,女孩子昨天晚上吸了20瓶“笑气”,当时有短暂的意识丧失,随后出现“失神样发作”。

笑气究竟是什么东西?

笑气,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化学式N₂O,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同氧气,因为笑气在高温下能分解成氮气和氧气),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其麻醉作用于1799年由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发现。有关理论认为N₂O与CO₂分子具有相似的结构(包括电子式),则其空间构型是直线型,N₂O为极性分子。

长期吸食可窒息致死

“笑气”作为一种麻醉性的化学物质,曾广泛应用于医学手术。“吸入过多的笑气,对神经的麻痹和对身体(血液缺氧)肯定是有影响的。如果长期性地吸入,内心产生了一种满足感,也不排除会造成心理的依赖性。”

笑气本身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但是对人体呼吸道粘膜具有刺激作用,如果大量吸入了笑气,气体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的现象发生。

“笑气”多与氧气配合使用

笑气用于医学在国外已经比较普遍,尤其在美国。目前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会逐渐普及。笑气可以作为辅助麻醉剂,起到镇静的作用。但用笑气不意味着不需要用麻醉,这只是辅助麻醉剂。一般会和氧气结合使用,如此整个的治疗过程会比较舒服。目前有些医院有“舒适牙科”,把笑气用在口腔临床上。

人体吸入“笑气”后,进入肺内吸收,此时由于肺泡内的浓度高于血液,因此肺泡会与肺部表面的细胞进行气体交换,笑气从而进入血液,随后血液中的笑气会输送到身体各部位,从而进入大脑,达到让人放松的作用,主要是镇痛,其次是镇静。由于笑气相对安全,有些产妇生产时也会使用笑气,控制好笑气瓶的浓度,与氧气结合使用,病人自己吸入达到镇静效果。

笑气中毒症状

人吸入毒气后,先出现局部刺激症状,如咽喉发热发辣,刺激性咳嗽等,继之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胸疼;严重时,因变性血红蛋白之故,致使机体青紫、缺氧、喘息、血压下降,最后昏迷、死亡。

笑气中毒应如何急救

迅速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移至通风良好处吸氧。若有明显青紫,呼吸困难,可给予美蓝静脉注射,剂量为每公斤体重1毫克,其他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醉 笑气危害 笑气

嗜睡症给人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嗜睡症可能很多人觉得没什么,觉得是很普通的一件事,就像是我们平时也总是觉得睡不够一样,恨不得一天可以睡够十二个小时才好。但是,要是真患上……详细>>

节食减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缺少维生素A容易引起肠胃及泌尿系统感染,甚至影响生殖系统。缺少维生素B会使降低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代谢,易肥胖。缺少维生素会使胶原蛋白合成出……详细>>

脾虚会给女性带来哪些危害?该如何调养?

“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这句话摘自《黄帝内经》。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是说当女人达到35岁,容颜就会开始出现一些变化,……详细>>

七招减少电磁辐射带来的伤害

当今我们的家庭中到处都是电器,电话电视手机游戏机洗衣机等等,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电器,可是同时,电器的辐射也对我们造成了不少的伤害。详细>>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