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有一种疼痛叫做“撕倒刺” 你该如何应对

2017-06-22 10:35:51      家庭医生在线

手指背上长倒刺是大伙都会遇到的烦恼,平时看着碍眼,便想方设法的把它给撕掉,结果一不小心,原本短短的一两毫米的刺,硬是被撕出了半厘米长,这种疼痛…你懂得。

倒刺是什么

倒刺在医学上称为逆剥。在正常情况下,指甲周围与皮肤是紧密相连的,没有一丝空隙,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但有时我们会看到指端表面近指甲根部的皮肤会裂开,形成翘起的三角形肉刺,这就是“倒刺”。

长倒刺真的是缺乏维生素吗?

专家表示,“长倒刺和维生素的缺乏没有关系,这说法是不正确的。”看来,倒刺的产生和维生素没有关系, 那手指周围这些小倒刺究竟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呢?

专家表示:“ 俗称的倒刺,在专业上也叫逆剥,逆向的剥脱。它产生的表现是表皮开裂,然后有一个呈三角形的形状脱开。它属于一种皮肤或者说表皮不健康的表现。产生的原因,跟局部的干燥是有关系的。往往有这种现象的人,第一皮肤比较干,他可能清洗比较多。另外,由于职业的原因,或者做某些动作会经常摩擦。还有一些人可能会经常咬指甲,或者啃手指头,引起这种皮肤的损伤,继而出现的这种变化。”

倒刺会产生危害吗?

1、乱拔倒刺易引起皮肤感染

看到手上的倒刺,我们总会不自觉想将它们拔掉,可要是真拔了,不仅疼,还常会弄得手指血迹斑斑,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皮肤感染!

这是因为甲上皮的结构是向下和向后连接,企图撕下会造成倒刺的进一步撕裂,其结果是倒刺越撕越大,越撕越深,造成皮肤深层的进一步损伤,并引起出血及感染。

2、乱拔倒刺或可引起甲沟炎

指甲与周围皮肤交接处的沟称为甲沟,倒刺一旦感染,很快会波及甲沟而引起甲沟炎,使局部红肿疼痛甚至化脓;如不及时治疗,可进一步发展为甲下脓肿和脓性指尖炎。

如何摆脱倒刺带来的痛?

直接撕掉倒刺或者是咬掉倒刺看似很爽,但是不安全,还会造成皮肤撕裂、感染。

最好的做法,用指甲刀将倒刺整齐的剪掉。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把甘油、橄榄油涂抹在手指上,对软化手指上的皮肤很有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撕倒刺 倒刺 撕倒刺

宝宝手上经常长倒刺?多吃果蔬补充维生素

手上长倒刺是由于局部角质层干燥导致出现裂缝,从而引起同层皮肤脱离形成死皮。孩子手上经常长倒刺可能是以下原因引起的:详细>>

皮肤干燥 手上倒刺别乱拔!

因为干燥的倒刺在剪除时可能形成皮肤微小的撕裂,导致出现更多的倒刺。由于在剪除倒刺时有较少的机会会发生感染,因此在剪之前,指甲钳或小剪刀……详细>>

指甲周围长倒刺:是缺维生素吗?

手指长倒刺常见又烦人,不小心撕出一大道口子,更是疼的钻心。不少说法都说是因为缺乏维生素,果真如此吗?长倒刺了,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吗?详细>>

倒刺来了!怎么让美丽的手指不“发芽”?

倒刺是手指甲两侧及下端因干裂而翘起的小片表皮,形状像刺,有时碰着还会痛。一歇下来看见它们总会不自觉想将它们拔掉,可要是真拔了,不仅疼,还……详细>>

怎样撕膏药不痛

膏药是传统中药的四大剂型之一,使用方便、价格便宜,风湿痛、腰腿疼一贴就灵。然而,揭膏药的滋味却很不好受,疼痛难忍不说,有的人皮肤还会因此……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