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预产期过了还没生是怎么回事?准妈妈必看

2017-07-17 17:01:3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曾有新闻称“妇女自称怀孕17个月不见分娩,创下吉尼斯纪录”。标题中的“17个月”着实很让人惊讶,不是怀胎10月吗?怀胎17个月?这怎么可能!为此,有不少妇科医生专程过去给她做检查,结果显示大概是38周左右。原来17个月是孕妇自己说的。她表示自己月经不调,怀孕后也没有及时去做检查,所以就闹出了这个“大动静”。那“预产期”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预产期的定义

预产期是医生基于孕妇孕前例假情况推算出的分娩日期。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预产期的意义不是表明孩子必定会在预产日当天出生,因为据统计只有53%的女性在预产日当天产子。

预产期只是为了方便提醒准妈妈,提前知晓胎儿即将出生的时间段并且早作准备。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分娩也会出现提前或者滞后的情况,因此预产期只能作为分娩的重要参考信息,具体是否分娩还需查看临产症状。所以说,预产期就是预计胎儿出生的日期。

预产期的计算公式

确定末次月经的时间,月份加9或者减3(月份大于3就减去3,年份加1,月份小于3加9,日数加7(如果超过31天,则在月份上加1,日数上再减30)

Ps:日数为末次月经的第一天

举个例子,小C末次月经是2017年4月5日,平均周期为30天。月:4-3=1

日:5+7=12

那么她的预产期就是:2018年1月12日。

如果实在不会算,就用日历从末次月经第一天数起,数出40周。另外网上也有不少计算软件呢。

介绍几种常用的预产科计算方法

1、末次月经推算法

预产期计算法是:最后那次月经月数上加9或减3,日子加7。如果用农历计算,月的计算方法相同,日子上改为加15。

2、胎动时间推算法

初产孕妇的胎动时间一般在18-20周的时候,再次怀孕生产的孕妇的胎动时间一般会比初产妇早两周,因此在16-18周的时候就能够感觉到胎动,所以计算预产期的方法公式为:初产妇预产期=胎动出现日期+20周。经产妇预产期=胎动出现日期+22周。

3、体温曲线推算法

基础体温的曲线图的最低段就是女性的排卵时间,可以将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从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

4、B超检查推算法

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

预产期过了还不生怎么办?

1、药物催生。药物催生前要接受一系列的检查和监测,来评估胎儿状况和胎盘功能,以做出决定。如超音波测量发现胎儿过大或指诊**颈已经相当柔软者,可以考虑早一点开始催生。如果子宫颈成熟度佳、胎盘功能好、羊水量正常的话,则可以再等待一段时日。

2、B超检查。预产期过了还没生的B超检查,有下面几个关键指数。

1)胎盘成熟度。胎盘成熟度分为一度、二度、三度,如果胎盘成熟度已经达到三度,提示胎盘已老化,不能提供胎儿所需的氧气与营养,应考虑药物催生。

2)羊水量。在两个垂直的超音波平面上,至少一个羊水腔直径必须大于1公分以上,如果羊水量过少,要考虑终止妊娠。

3)胎儿大小。胎儿过大容易导致难产,或因产程延长而增加胎儿窘迫发生的机会。

4)脐带血流速度:利用彩超可以测量脐带血流速率,反应血流阻力的大小。正常的怀孕,随着周数增加而阻力减少,但是如果合并胎儿生长迟滞或胎盘功能不良,则会呈现不正常的变化。此时,就要考虑药物催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产期计算 准妈妈 预产期

到了预产期宝宝还没有动静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生宝宝是要十月怀胎的,可是有一部分宝宝到了预产期还没有动静,如果过了预产期宝宝还没有出生是很危险的。这个时候孕妈急的上火,却越……详细>>

准妈妈们必食药膳

中医理论中,有健脾益智和补肾健脑的说法。要想宝宝更聪明,准妈妈从孕期就应该多食用些健脾补肾的食物,下面推荐给准妈妈几种最常见的食物,天天……详细>>

谨防夏季早产 准妈妈必学备孕经

研究表明,孕妇在夏天更加容易早产。夏天炎热的天气让准妈妈们吃了很多苦头,都说当妈妈不容易,怀孕期间如果不注意身体的保护就有可能造成早产,……详细>>

孕期准妈妈上火怎么办

孕妇上火怎么办?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详细>>

孕期准妈妈上火怎么办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