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端午养生2大要点 推荐这3款药膳方

2017-05-29 08:29:0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古人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可以说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下面介绍端午节的养生要点跟端午节吃什么好。

端午养生的两大注意事项

1、中草药避毒祛邪

说端午不得不话艾草。它是一种药用植物,艾叶味苦,微温无毒,有温气血、逐寒湿之功,又有芳香避秽之能。据说,民间有“悬艾人,戴艾虎,饮艾酒,食艾糕,熏艾叶”的民俗。有的人家在堂屋、床头等处也挂上艾草。端午时节空气潮湿,而艾叶的芳香清新,能祛除毒气,除污浊,净化空气,保持室内清洁卫生,起到消毒预防疾病的作用。民间有种说法:艾草可以治百病、招百福,挂在门上可以祛除各种毒物,使人身体健康。所以古人称“艾”可以“避邪”,至今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之说。

2、运动通调气血

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较烦闷,假如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精神疾患,如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脾。夏季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所以除了药物、食疗及平和心态外,也应同时加强运动。全身气血畅通,可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通调气血循行,忧郁情绪也随之化开。

端午吃什么?

端午当然少不了吃粽子,总是是端午节的特色食物,粽子花样繁多,从包粽子的叶子到粽子的食材各地都有很大的不同,那么,端午除了吃粽子还可以吃什么呢?

1、黄鳝

俗话说“端午黄鳝赛人参”,端午饮食当然少不了黄鳝。黄鳝的蛋白质高,但是脂肪含量却很低,特别是夏季时的黄鳝肉肥丰满,味道更为鲜美,滋补效果更好,多吃黄鳝能增强我们的抗病能力,慢性支气管患者、心脏病患者、高血压、肾炎、肝炎患者都可以经常吃,可以说是不可多得的食材。

黄鳝粥

材料:粳米100可,桂枝末3克,生姜5克,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黄鳝250克

做法:黄鳝去内脏洗净后切段,其它材料洗净,一同放入锅里,加水煮成粥即可。

2、苋菜

苋菜也是补钙的好食材,苋菜含有的钙质,而且这种钙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对人体牙齿、骨骼生长有益,另外,苋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和铁元素,能够促进凝血,对养血补血也有很好的效果。中医认为,苋菜性凉,具有止痢的作用,能清热利湿,促进排毒,是夏季养生好食材。苋菜有很多种类,小编认为,端午吃苋菜以红苋菜最佳,选择苋菜时,紫红色的叶子比较好,枯萎的苋菜不要选。

苋菜炒鸡蛋

材料:苋菜适量,鸡蛋一个,盐,味精

做法:鸡蛋打匀,苋菜洗净,鸡蛋倒入油锅里稍微煎一下,装盘备用,放入苋菜翻炒一会,倒入鸡蛋,炒熟加盐、味精即可,也可以加一些料酒进去。

3、艾叶

擦艾草也是端午的一种习俗,艾草气味特别,能起到驱蚊的功效,其实,它还可以用于食用。艾叶又叫艾草,是常见的中草药,中医认为,艾叶性温,具有散寒止痛、止血安胎、理气血的功效,对女性虚寒性月经不调、妊娠下血、崩漏等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可以祛痰、止咳、平喘,治鼻炎、菌痢等症。

母鸡艾叶汤

材料:老母鸡一只,艾叶15克

做法:老母鸡宰杀干净,切块,艾叶洗净,二者一起放入锅里,加水煮汤即可。一剂分2到3次服用,在月经期间连续服用2剂。

功效:母鸡艾叶汤能健脾,补气摄血,对于女性体虚性月经过多有治疗效果,同时能缓解失眠、心悸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端午养生吃些什么好 端午养生 端午

端午养生:重在治未病

芒种的养生重点要根据季节的气候特征,在精神调养上应该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恼怒忧郁不可有,这样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详细>>

端午养生的三大注意事项

农历5月因为此时天气日渐炎热,蚊虫苍蝇滋生,被称为“恶月”或“百毒月”。古人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可以说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养生保健……详细>>

端午养生重在静心调神 科学饮食牢记5个小建议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又到一年端午节。从节序时令上说,此时已处于初夏。按照运……详细>>

端午节不只吃粽子 为你推荐5种传统美食

端午节吃什么好?问到这个问题,很多人想到的是端午节吃粽子,其实不然,不同地方端午节的传统食物是不一样的,下面小编带你看看各地人们端午节……详细>>

端午节大吃喝蓄积毒素 吃3种水果排毒解油腻

端午节期间,三五朋友总是少不了要Happy下,吃喝玩乐尽在其中。期间,摄入了大量的美味后,不可避免的体内也会聚集了不少的毒素。所以在节后……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