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中医食疗“飞蚊症”的方法

2017-05-24 15:44:31      

偶尔会听到周围朋友、同事提起,“眼前好像老是有蚊子在飞,但又总也抓不到、打不着”,此种若有若无的“蚊子飞舞”困扰着一些人,尤其是“人到中年之后”,不少人都有“飞蚊恨”。其实,飞蚊症是眼睛毛病中很特别也相当普遍的一种,大约有80%的飞蚊症是玻璃体纤维之水化形成,也即良性的。得了“好蚊子”的人不必过于紧张,通过中医食疗的方法可以有效缓解你的症状。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种效果不错的配方:

四物汤加味

生地12克,生白勺6克,当归9克,川芎3克,炒蒲黄9克,藕节9克,龙牙草9克、钩藤6克,同时加用维生素C、K,乳酸钙片、安特诺新等。

此方治疗玻璃体出血效果较好。

山枸联用

山萸肉酸涩微温,为补肾气、养肝阴之要药。枸杞子补肝肾,尤以养肝明目善长。菊花、车前子均能清肝明目。诸药合用,有补肾养肝、清热明目之妙。

适用于肝肾阴亏、虚火上炎而致的飞蚊症。

六味地黄汤

肝肾亏损用六味地黄汤:党参9克,生地24克,丹皮9克(或地骨皮9克),麦冬、山药各12克,泽泻9克,五味子3克,茯苓、陈萸肉(或女贞子9克)各9克。

此方适用于肝肾亏损性飞蚊症。

归脾汤

党参9克,炙甘草3克,煨木香30克,炒白术9克,生黄芪12克,龙眼肉、茯苓、当归各9克,红枣4个,酸枣仁9克,陈皮3克。

此方适用于脾虚气衰性飞蚊症。

黄芪八君子汤

黄芪4钱,枸杞子4钱,白参3钱,女贞子3钱,泽泻4钱,决明子3钱,田七3钱, 谷精草3钱。

此方适用于视网膜脱落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蚊症是怎样的一种感觉?飞蚊症有好有坏!

总觉得眼前有黑色的东西飘动,眼球转动时黑色的东西跟随着移动,特别是盯着白色的物品看时,这或许是患有飞蚊症。飞蚊症常见于病理性因素,也有可……详细>>

乌发的中医食疗方法

枸杞子含有美容必需的维生素A、B、C和微量元素钙、磷、铁等,尤以维生素A和C含量高。食用枸杞子可防止脱发,使头发乌黑发亮,同时对缺乏维生……详细>>

夏季腹泻的中医食疗方法

葡萄叶治腹泻:取新鲜葡萄叶25-50克,洗净入锅,加水稍过药面。水煎2次,合并2次药液,过滤后备用。详细>>

痔疮中医食疗方

痔是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大、曲张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根据发生的位置与肛门齿状线的关系,又分为内痔、外痔突旌现?种。大便……详细>>

柚子中医食疗

咳嗽: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能稀释呼……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