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遗尿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2017-05-24 15:04:02      

遗尿症是指患者在5岁以后,睡眠中仍不能自控而将尿液排泄在床上的一种病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遗尿症。

下面是治疗遗尿症的饮食谱:

1、韭菜籽粥

韭菜籽5克,粳米60克,盐适量。将韭菜籽研细末。以米煮粥,待粥沸后,加入韭菜籽末及食盐,同煮为稀粥。空腹食用,早晚各1 次,连食l周。可补肾暖腰、固精缩尿,用于治疗小儿虚寒遗尿、伴见四肢不温。

2、芡桃粥

芡实粉30克,核桃肉15克,红枣5枚。芡实粉用凉开水打成糊状,放入沸水中搅拌,再加入打碎的核桃肉、红枣肉,煮熟成糊粥,加适量糖食用。可温肾缩尿,用于治疗小儿虚寒遗尿、小便清长、四肢畏寒。

3、白果腐皮粥

白果10-15克(去壳),豆腐皮(腐竹)40—50克,粳米适量。三者同煮粥,用白糖调味食用。可养消胃痰、止咳定喘,用于肾虚遗尿、小便频数、肺虚咳喘、老年肺结核、妇女体虚、白带过多等症。

4、白果膀胱汤

猪膀胱100—200克(洗净切块),白果5枚(炒熟去壳),覆盆子10一15克,同煮汤,用适量食盐调味食用。可补肝肾、缩小便,用于夜多小便、小儿遗尿等症。

5、瘦肉龟板汤

瘦猪肉200克,龟板20克,山萸肉、补骨脂、知母各10克,调味料适量。将猪肉洗净切成小块,与龟板、山萸肉、补骨脂、知母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开,文火炖至肉烂熟,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调味料,吃肉喝汤。可补肾益精、强筋壮骨,用于肾气亏损所致的夜尿频多、耳鸣耳聋、腰膝酸软等症。

6、五宝莲子汤

莲子120克,去心皮蒸烂;鲜菠萝30克切小块,龙眼肉、罐头青豆、罐头樱桃各15克,冰糖180克,同煮汤,熟后加入熟莲子即可食用。可补肾健脾、养心安神,用于治疗遗精、遗尿、失眠等症。健康人食之有防病强身功效。

7、黑豆炖狗肉

狗肉500克,黑豆60克。将二者共炖烂,分次食用。可温肾缩尿,用于治疗小儿虚寒遗尿、小便清长、四肢不温。

8、白果炖猪膀胱

新鲜猪膀胱1只,白果15克,或加薏米、莲子适量,白胡椒15粒。将猪膀胱切开洗净,装入白果,或加薏米、莲子,撒入白胡椒。炖烂后分次食用。可固肾缩尿,用于治疗小儿体虚遗尿、小便无力、周身疲累。

9、白果蒸鸡蛋

干白果仁两枚(研末)备用;将鸡蛋一端打一小孔塞入白果粉,用纸封口朝上,蒸熟食用,有补虚收敛作用,可治妇女白带过多,小儿消化不良腹泻,小儿遗尿等症。

10、药蒸猪肚

熟猪肚250克,斜切成条块;枸杞、党参、怀山药、制附片、干荔枝(去壳核)各10克;红枣、龙眼肉(去壳核)各20克:白胡椒(捣碎)3 克;食盐1克;熟猪油10克,冰糖30克;同放大碗内,加入鸡汤500 克,置锅内隔水蒸至烂熟时即可食用。可补脾益气、固肾缩尿,用于遗尿,夜多小便、病后虚弱、气血不足、肝肾不足等症。健康人食用更能防病强身。但感冒发热、咳嗽者忌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尿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芡实粉30克,核桃肉15克,红枣5枚。芡实粉用凉开水打成糊状,放入沸水中搅拌,再加入打碎的核桃肉、红枣肉,煮熟成糊粥,加适量糖食用。可温……详细>>

经行尿感的饮食疗法

淡菜10克,加萝卜或冬瓜、荠菜、芹菜均为100克,任选一种。淡菜加少量水先煮熟,然后加入上述任何1种配料同煮,可加调料作为菜肴随意吃。适……详细>>

乳溢患者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治疗疾病的方法虽然有很多,却只有食疗方法是对我们的身体有利无害的。专家表示,对于乳溢这种疾病,我们就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对病症进行治疗。那……详细>>

肥胖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当大家认识到肥胖会增加身体器官负担的时候,也就了解到了肥胖症这种疾病了。那么,在身体出现肥胖症征兆之后,患者如何才能自己治疗这种疾病呢?……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疗法

胃溃疡多发生在老年身上,对老年进行药物治疗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的,不是都说是药三分毒,对老年进行食疗是个不错的方法。对于胃溃疡的食疗方法……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