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女人如何有效补气血?养气补血的食物

2017-05-24 14:45:41      

女人如何有效补气血?养气补血的食物

1、紫米

紫米味甘,性平,归肝脾经,所含B族维生素、铁、钙等营养物质的含量都比白米高,经常食用能补血益气、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

2、鲤鱼

鲤鱼有健脾益气、养血柔肝、安胎催乳的功效。鲤鱼含胱氨酸、组氨酸、谷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并含蛋白质、铁及多种维生素,适合孕妇及产后血虚者食用。

3、南瓜

南瓜被清代名医陈修园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氨基酸,钙、锌、铁、磷等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4、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营养元素对补血有极佳益处,平常可多用胡萝卜煮汤食用。

5、葡萄

葡萄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人、女性、体弱贫血者和过度疲劳者的滋补佳品。怀孕的女性也建议多食,葡萄不但对胎儿营养有益,也能使孕妇面色红润,血脉畅通。

6、龙眼

龙眼肉即桂圆肉,含有维生素A、B族、葡萄糖和蔗糖等,并含有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料理。

7、黑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药用功效。能益气强身,有活血效能,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可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疏通肠胃,润滑肠道,同时对高血压患者也有一定帮助。

8、甘蔗

甘蔗含有大量的铁、锌、钙、磷、锰等微量元素,其中以铁的含量最高,每公斤高达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被称为“补血棒”。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甘蔗性寒,脾胃虚寒者应少食用。

9、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使脸色红润。和桂圆搭配,不但补血养气,还可以养颜美容。

10、樱桃

唐代孙思邈著的《备急千金要方》中说:“樱桃味甘平,涩,调中益气,可多食,令人好颜…”水果中,樱桃含铁量是最高的,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改善皮肤代谢,起到补血美容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补气血

做法:每天用当归、黄芪、通草这三味中药煮成一碗药汁,在吃的各种食物中都加上一勺,这样中药的气味不重,又能起到补气血、通乳的作用。详细>>

孕妇如何补气血

做法:先将羊肉洗净切块,当归用纱布包好,再将山药、姜片放砂锅内,加水适量,共炖汤,烂熟后放调味品,饮汤食肉,每周3—4次,连用20天。 ……详细>>

女人补气血误区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与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详细>>

女人补气血误区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与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详细>>

女人如何补气血?

要适当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性食品,如豆类、豆制品、动物肝脏、肾脏、动物血、鱼、虾、……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