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吃补血养颜的食物

2017-05-24 14:45:41      

一、吃补血养颜的食物

1、红糖

红糖甘甜、温润、无毒;入肝、脾;有润心肺、和中助脾、缓肝气、补血、祛寒止痛、破淤之效。特别适合产妇、儿童及贫血者使用。

2、当归

养血之圣药,味甘辛质润、性温、无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为妇科良药,为补血要药。用于心肝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等。补血取当归头、当归身;活血多用当归尾。

3、阿胶

阿胶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阿胶一般用量为三至九克,宜饭前服用,具体用量要根据个体体质情况来定。

4、龙眼肉

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

5、花生

调和脾胃,补血止血。其“补血”的作用主要是花生衣的功劳。因为花生衣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养血止血。同时,花生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

二、按摩穴位

1、天枢穴

常按天枢穴(足阳明胃经之穴),可使胃经和大肠经保持活络,促进胃经内气血循环,帮助气血由胃经输向大肠经。

胃经气血充盈,则消化功能增强,就给生血系统提供足够的精微物质,为补血提供最基础的动力;大肠经气血充盈,则可保证循、环排泄机能正常,即止泻又通便,保持肠道清洁,使人免受“毒素”的困扰。

双手拇指下压(力度适中)左右两边此养生穴位,由外向内打圈按摩,每天100~200下,又补血又排毒。

2、关元穴

足三里、关元、气海是人体三大强壮要穴。古有“针必取三里,灸必加关元”之说。关元穴是(任脉之穴,也是小肠的募穴)人体元阴和元阳的交汇处,是女子蓄血之处,统治足三阴经及小肠、任脉疾病。

按摩关元穴,提高脾胃生化气血的功能。每一轮轻轻按压8次,每次8轮,补血、消除小楠肚。

3、隐白穴

隐白穴(属足太阴脾经之穴)统血、止血。

鼻子出血、月经量多可按摩或灸此穴。

“太阴根于隐白,名曰阴中之阴。”按摩此穴可刺激脾经,促进气血源源不断的生化,是女性补血的大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血养颜的食物

葡萄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体弱贫血者和过度疲劳者的滋补佳品;怀孕的妇女也建议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对胎……详细>>

补血养颜茶

大部分气虚型的患者中是久坐少动的上班族,因坐着时身体的气流比较不通顺,就会表现在女性子宫卵巢方面的疾病,因此选用太子参等药材来补中益气。详细>>

女人补血养颜吃什么?中医推荐补血食疗

男人怕肾虚,女人怕贫血。但其实女人贫血不严重的话,建议不要去吃过多的营养品补血。时下正值春季,女人吃什么补血?专家称,贫血不严重者,只……详细>>

补血养颜粥有哪些 推荐7款补血养颜粥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双补肺肾、养颜润肤之功效,适用于面色萎黄、皮肤弹性减弱、皱纹等。详细>>

果蔬是补血养颜高手

南瓜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钙、锌、铁、磷等成分。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