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体寒重伤肾 肾气充实才能除虚火

2017-05-24 14:36:05      

中医专家表示,当体内寒重时,造成的最直接的后果便是伤肾。肾主水,这个水是浇灌全身的,当水不足时,肝就燥,肝火就会上升,人们就会出现各种上火症状。其中,头面部是最容易上火的部位,也是因为肾气不足,肾气虚,血液上头的力量不足,头面部的器官没有充足血液供应,进而出现眼睛干涩、口干、舌燥、咽干、咽痛等上火症状。

当气血很快补足,当身体不再受寒凉的侵袭,你的肾阳之火,肾气都在不断充实,身体自然便会强壮起来,各种虚火便会自然消退。

那么,怎样使肾气充足,降虚火呢'专家表示,在治疗这种上火症状,最普遍采用的都是泻火,清火,降火的寒凉药物,这就使得体内寒上加寒,虚上加虚,越治火越大。可见,这种做法是不太得当的。

其实,火大的人,如果用一般的推拿按摩,按摩疏通经络后虚火仍然很大时,可用艾叶水泡脚或用大蒜敷脚心等方法来降火。

如今正值寒冷冬季,人们可吃些具有温补和润肺除湿作用的食物,以祛除体内湿气,润肺除燥,消虚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火旺是什么原因?阴虚火旺能艾灸吗?

阴虚火旺又叫做阴虚火炎,指的是患者阴液亏虚、虚火亢旺,并且由于阴虚、阳亢的平衡失调,造成患者虚火旺盛,导致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等……详细>>

女人体寒危害多多 引起体寒的4大原因

体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件事情。引起体寒的原因有各种各样。体寒的症状具体表现为:怕冷、四肢无力等等。那么体寒的调理到底有……详细>>

体寒导致难怀孕?七大方法助你告别体寒

现在愈来愈多的女性体质是寒性的,也就是所谓的体寒。寒性的体质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有些要想要怀孕的女孩因为体质太寒而导致无法怀孕。那么,为什……详细>>

女人爱宅家或因体寒 对抗体寒推荐4款食谱

你有“体寒”吗?也许你以为体寒离自己很遥远,但其实,90%的人都会有寒症。除了畏寒畏冷和手脚冰凉外,还有很多隐藏的体寒症状,只是你没有发……详细>>

体消瘦常失眠当心阴虚火旺 如何调理?

阴虚火旺有什么症状?阴虚火旺吃什么调理?下面看看中医对阴虚火旺症状的介绍及调理方法。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