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寒性体质是怎么引起的

2017-05-24 14:36:04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导致阴阳失调。具体表现为:不常喝水不会觉得口渴,常觉得精神虚弱且容易疲劳,脸色苍白、唇色淡,怕冷、怕吹风、手脚冰冷,喜欢喝热饮、吃热食、常腹泻、常小便且颜色淡,月经常迟来,血块多,舌头颜色为淡红色。寒性体质是怎么引起的?

一、先天成因

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

二、后天成因

1、饮用水份过度。过度饮用可乐、果汁。

2、食物营养不足。

3、喝酒、抽烟、打麻将。这样会使身体里面抗黑激素,血清素等使体温上升的激素分泌不足,造成轻度的忧郁症。

4、心境不宽,常勃然大怒。生气时,身体里面不断分泌肾上激素在你发怒时会被使用一空,结果只能从其他内脏中释放出养分来补足。当一下子被大量使用的养分超过内脏、血管和其他细胞所需养分时,多余养分会排泄到毛发和尿液中,造成“气得直冒冷汗”,此外,从肝脏大量合成胆固醇会依附在血管上,引发动脉硬化,过度释放的葡萄糖也可导致糖尿病。

寒性体质要和哪些体质鉴别诊断?

阳虚体质:指阳气虚衰的病理现象。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如阳虚则机体功能减退,容易出现虚寒的征象。常见的有卫阳虚。脾阳虚。肾阳虚等。阳虚主症为畏寒肢冷。面色苔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等。

血瘀体质:血瘀体质的人经脉的血液不能及时排出和消散,而停留于体内,或血液运行不畅,瘀积于经脉或脏腑组织器官之内,从而出现一系列体质特点。

痰湿体质:亦称为迟冷质,多由饮食不当或疾病因扰而导致。这里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是病理性的产物;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

特禀体质:所谓特禀体质,其实包涵两个意思,先天的、特殊的体质。常指的是有一些先天性禀赋或者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体质,包括过敏体质、先天性畸形或生理性缺陷等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性体质怎么调理

从调理脾胃开始,给予温暖,除湿,让阳气逐步上升,达到阴阳平衡。“热者寒之,寒者热之”。食物的性味与体质的寒热有着密切的关系,食物的性味须……详细>>

寒性体质该怎么调养?

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重点部位的保暖,如腰部、肩部、腹部、膝部,女同胞最好不要穿露脐装、低腰裤,超短裙,冬天不要穿靴子短裙。睡觉时,即使是夏天……详细>>

寒性体质的诊断

阳虚体质:指阳气虚衰的病理现象。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如阳虚则机体功能减退,容易出现虚寒的征象。常见的有卫阳虚、脾阳虚、肾阳虚等。阳……详细>>

寒性体质的病因

喝酒、抽烟、打麻将。这样会使身体里面抗黑激素,血清素等使体温上升的激素分泌不足,造成轻度的忧郁症。详细>>

寒性体质特征的饮食

寒性体质特征通俗来讲的话,就是身体经常感到寒冷,而且一般是偏瘦人群出现这种症状最多,他们一般都是精力不足,精神不佳,面色苍白的,给人的感……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