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缓解女性痛经三大药膳

2017-05-24 14:20:45      

益母草

性质:性微寒,味苦辛

作用:活血化瘀、活血调经、利尿消肿,除此之外还可增强子宫收缩能力,缓解衰老

材料:准备鸡蛋2个,干益母草30克、玄胡20克

制作:将益母草和玄胡用纱布包成药袋子,和鸡蛋一起放入砂锅,倒入三碗清水,等鸡蛋煮熟后把壳去掉,然后继续煮上10—15左右,最后煮到只剩下一碗水就可以了。拿掉药袋,喝汤吃鸡蛋。因为鸡蛋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而玄胡又可行气活血,三者合用便可活血祛瘀止痛,可治疗血瘀型痛经。记得在经前三天就要开始喝了,每天喝一次,连续喝上七天,这样效果比较好。

注意:益母草治疗血瘀型痛经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如果大家觉得每天这样熬太麻烦了,也可以选择买益母草颗粒来泡着喝,这样也可有效缓解,而且益母草还可治疗青春痘。益母草可活血化瘀,所以孕妇和月经量多的人禁用。

当 归

性质:性温,味甘苦

作用:既能补血也能活血,还可以调理月经,有效缓解疼痛,在妇科多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贫血等症状。

材料:准备10克当归,12颗红枣,一个鸡蛋

制作:将三样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倒入三碗清水,开始煮,鸡蛋煮熟后去壳,继续煮至剩一碗水就可以了,去掉药渣,喝汤,吃鸡蛋和红枣。红枣可补气养血,鸡蛋可滋阴养血,三者合用可治疗血虚体弱引起的痛经,还可以有效缓解面色晦暗的状况。

注意:1、当归属于温的药材,适用于虚寒体质的人群,可补血养气,所以阳盛的人群慎用,避免阳气过剩,火气上扰;2、不宜单独食用,最好搭配滋润养血的药材,比如枸杞、何首乌等;3、当归可补血,所以月经过多、崩漏的人禁用。

性质:味酸

作用:入肝经,可以活血化瘀、疏肝解郁、疏散瘀滞,缓解疼痛,醋作为调味品可增加食欲、有助于消化,还有养颜美容。

材料:准备延胡索30克,要去皮的;当归30克,最好是酒浸过或者炒过的;田七末10克,橘红60克,香附30克,赤芍30克,丹参30克,适量醋、黄酒。

制作:用醋或者上述药材一起煮、炒,干后成粉末状,再用黄酒和粉末状药材和在一起成糊状,再揉成黄豆大小的药丸就可以了,这些量的材料差不多可以做成15颗左右,要在空腹的时候配开水服用。

注意:醋是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食品,不能算得上是一味药膳,可是他的功效确是不容小视的,所以大家在平常烹饪中都可以适量加入醋,多食无害啊,但是讲究适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女性痛经三大药膳

将益母草和玄胡用纱布包成药袋子,和鸡蛋一起放入砂锅,倒入三碗清水,等鸡蛋煮熟后把壳去掉,然后继续煮上10—15左右,最后煮到只剩下一碗水……详细>>

三大药膳止痛经

做法:益母草与鸭肾同煲,可带出益母草独特的香草味,而在湿气重的季节,薏仁与益母草,一个去湿气,一个清热去滞,是令人落得一身轻松的良菜。详细>>

女性缓解痛经的七款药膳

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将以上3味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详细>>

经痛难忍吃什么缓解?三大药膳止痛经

痛经,一直是困扰无数年轻女性的问题。严重者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可出现恶心、呕吐、下背部疼痛且腹泻等症状,这无疑给女性同胞带来了很大……详细>>

哪些花茶缓解女性痛经

金银花茶,其性味甘寒,具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因春季风气善行,易外感风邪,金银花茶正可缓解春季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