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2017-05-24 13:55:38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1。情志调摄

宜多参加社会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2。饮食调养

宜选用健脾助运、祛湿化痰的食物,如冬瓜、白萝卜、薏苡仁、赤小豆、荷叶、山楂、生姜、荠菜、紫菜、海带、鲫鱼、鲤鱼、鲈鱼、文蛤等。少食肥、甜、油、黏(腻)的食物。

参考食疗方:(1)荷叶粥:干荷、大米,具有祛湿降浊的功效,适合痰湿体质者食用。(2)冬瓜海带薏米排骨汤:冬瓜、海带、薏米、猪排骨(少量)、生姜,具有健脾祛湿、化痰消浊的功效,适合痰湿体质腹部肥满的老年人食用。

3。起居调摄

居住环境宜干燥,不宜潮湿,穿衣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佳,尽量保持宽松,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

晚上睡觉枕头不宜过高,防止打鼾加重;早睡早起,不要过于安逸,勿贪恋沙发和床榻。

4。运动保健

坚持长期运动锻炼,强度应根据自身的状况循序渐进。不宜在阴雨季节、天气湿冷的气候条件下运动。

可选择快走、武术以及打羽毛球等,使松弛的肌肉逐渐变得结实、致密。如果体重过重、膝盖受损,可选择游泳。

5。穴位保健

(1)选穴:丰隆、足三里。

(2)定位:足三里(位置见气虚质)。丰隆位于小腿前外侧,当外踝尖上8寸,条口外,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处。

(3)操作:采用指揉法(见平和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痰湿体质?痰湿体质是怎么形成的?

痰湿体质也算是时代的产物了,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呀,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我们有空调、……详细>>

你是痰湿体质吗?秋季调理告别痰湿

一层秋雨一层凉,随着几场小雨飘落,气温悄然下降,秋天的阵阵凉意已经开始弥漫,原本这凉意应该带走盛夏的困顿懒倦,让人更加精神抖擞,可很多人……详细>>

什么是痰湿体质 ?

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多见于肥胖……详细>>

痰湿体质春季如何养生

春分,阳气由内向外发散,若冬月进补则有郁结在内的火气,则会催痰上涌,这时容易多痰多咳。要多吃清淡饮食,让轻清之气向外散发。绿色蔬菜有疏肝……详细>>

痰湿体质养生法

形体肥胖、嗜食肥甘、神倦、懒动、嗜睡、身重如裹、口中粘腻或便溏、脉濡而滑、舌体胖、苔滑腻。若病则胸脘痞闷,咳喘痰多;或食少,恶心呕吐,大……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