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保温杯泡茶不可取 使用需注意8点

2017-05-23 09:08: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用保温杯喝茶,但保温杯泡茶其实不佳,于健康无益。尤其不宜用水温过高的水,如果再拿保温杯一“闷”,茶汤色浓,茶味苦涩,就太悲催了。

保温杯泡茶不可取

紫砂壶、陶瓷杯、玻璃杯……这些茶具深受茶友喜爱,可它们不光是看起来讲究,喝起茶“得瑟”,真正的价值还是泡出来的茶汤香醇。至于保温杯,偶尔救急略用一下,平素喝茶就别拿它当茶具了。

营养师介绍说,茶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所含的茶多酚、单宁、茶色素等也均有一定的药用效果,因此茶可谓是天然保健饮料。为什么不宜用较高温度的水泡茶,或使用保温杯泡茶呢?其实道理非常简单,因为茶叶如长时间浸泡于高温水中,就像温火煎煮一样,茶多酚、单宁等物质会大量浸出,使茶水颜色浓重、有苦涩味。同时,很高的水温也会使茶中的芳香油快速挥发,减少了茶水应有的清香味。此外,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在水温超过80℃时也会遭到破坏,保健价值大打折扣。

因此,不宜用保温杯泡茶,如果想喝热茶,可以用紫砂壶或陶瓷杯等茶具冲泡,茶泡好后可倒入保温杯里。如果对茶汤品质要求较高的话,还应即泡即饮。

保温杯的使用注意事项

1、新品使用前,须用开水或用洗涤剂烫洗几遍,进行高温消毒。已达到杀死细菌的作用。

2、使用前,请用沸水预热5-10分钟,以使保温效果更佳。

3、水不要装得过满,以免拧紧杯盖时,开水溢出烫伤。

4、不要用保温杯泡茶叶。

5、饮用完毕后,请拧紧杯盖,确保卫生洁净。

6、清洗时宜用柔软的布和经温水稀释的食用清洁剂清洗。

7、不锈钢杯内侧有时会产生一些红色锈斑点,可用温水加入稀释的醋浸泡三十分钟后,充分清洗。

8、为防止异味或污渍的产生,且能长久清洁的使用。使用后,请清洗干净使其充分地干燥。

以上就是保温杯的使用注意事项,保温杯方便携带、持久保温,但是也要注意使用方法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温杯使用注意 保温杯使用 保温杯

保温杯泡茶危害大 使用注意8事项

很多人都喜欢用保温杯喝茶,但保温杯泡茶其实不佳,于健康无益。尤其不宜用水温过高的水,如果再拿保温杯一“闷”,茶汤色浓,茶味苦涩,就太悲催……详细>>

牙膏不是挤越多越好 使用需注意四禁忌

早在近百年前,牙膏广告就不断重复着同样的画面:俊男美女往牙刷的刷毛上挤出长长一条牙膏,盖满刷毛不够,还要溢出两根“触角”。耳濡目染之下,……详细>>

治感冒需谨慎 三种做法不可取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一旦出现降温天气,肯定会有人感冒,即便是在平常,伤风感冒也是常见的。对于感冒的治疗,多数人都是去药店买药,或者抗一段……详细>>

护发素使用需注意 常换品牌很有必要

洗头发是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但是你真的会洗头发吗?洗发后你有用护发素的习惯吗?你知道护肤素应该怎么用吗?护发素为什么不可以接触头……详细>>

陈皮副作用,需注意的使用

陈皮课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陈皮辛行温通,有行气止痛、健脾和中之功,用于脾胃气滞诸证,又因其味苦燥湿,故寒湿阻中的脾胃气滞、脘腹胀痛、恶心……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