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民间常用气血双补食疗药膳方

2017-05-22 11:52:21      

气血两亏症状临床表现既有短气、乏力、易疲劳、倦怠之“气虚”证,又有头晕、心悸、失眠、健忘、面色苍白等“血虚”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气血双补。在这里提供几个此类验方,偏方(如下)

【方一】牛肉1000克,食盐适量,黄酒250毫升。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去除血污和浮沫,继小火煎煮半小时调入黄酒和食盐,煮至肉烂汁稠时即可停火,待冷装盘食用。

【效用】补脾胃,益气血,肥健人。适用于虚弱,消瘦,少食,乏力,精神倦怠者。

【方二】童子鸡1只,黄酒,生姜,食盐,葱白各适量。将鸡宰杀,去除内脏和鸡毛,洗净切块,在汽锅内放入鸡块,并放葱,姜,黄酒,食盐等佐料,不加水,利用汽锅生成的蒸馏水,制得“鸡露”。佐餐,饮露食肉。

【效用】益气,补精,肥健,凡体弱,产后,病后。老年消瘦者均可酌情选用。

【方三】松子仁50克,蜂蜜25克,胡桃肉50克。松子仁,胡桃肉捣成碎末,与蜂蜜拌匀,上火煮沸遂停火,待冷装备用。

【效用】润肺益肾,补中肥健,适用于身体瘦弱者长期服用。

【方四】太子参15克,山药,白术各10克,生黄芪15克,麦冬,黄芪各10克,黄精,鸡血藤各15克。水煎服,每周服1剂。

【效用】益气、补血,主治形体消瘦,肤色无泽,精神不振。

【方五】人参10克,大枣5枚。人参切片备用。大枣洗净备用。人参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浸泡半天,加大枣,煮约1小时即成。

【效用】本方有大补气血功效。适用于气血亏虚,虚弱劳损。出自《十药神书》,原方为大补气血的代表方。日久调摄不当;久病失于调治;或失血过多均可导致气血严重亏虚和虚弱劳损,法宜大补气血。

提示:方以人参为主,大补元气;以大枣为辅佐,补气养血。人参与大枣配伍,并可益气生血,合用而成大补气血之方。用于贫血。本方补益之力较强,对实症,热症者不宜食用。

【方六】鲜葡萄汁500毫升,蜂蜜1000毫升。葡萄汁以小火煎熬浓缩至粘稠如膏时,加入蜂蜜加热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一汤匙,以沸水化开代茶饮用。

【效用】适用于热病烦渴,或食欲不振等症。(葡萄性味甘酸,能滋肝肾阴液,配合蜂蜜,具有补益气血,润燥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双补抗衰老方剂

方义:方中黄芪、白蜜补气和中,益胃复脉为主药;生地、白芍滋阴养血为辅;生姜辛温,通阳复脉,与益气滋阴药相配,温而不燥,流通气血,通利脉道……详细>>

气血双补 拒做“黄脸婆”

一个人的肤色是可以反其内在的健康,特别是女性,因此女性要多留意自己的肤色有否转变。脸色常暗黄,女人到底该吃什么呢?详细>>

三款补气血药膳

作用:黄芪有补气益阳、利水消肿、除毒生肌的功效。当归可以补血活血,润肠通便。详细>>

三款补气血药膳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喝姜汤。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等,都不宜长……详细>>

6食疗补足气血 推荐九大补气血的食物

燕窝冰糖粥:燕窝有润泽皮肤、补血养颜之功。取燕窝3克,冰糖适量,煮至粥状即可食用。若再加入5克甜杏仁同煮,其美容效果更好。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