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补气血迎秋冬 食疗给你好气色

2017-05-22 11:52:21      

秋冬到,又是调补的大好季节。娇弱的女孩子们应该多学点呵护自己的方法,比如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寒风骤雨,如何保养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美丽……这些问题,统统归结于气血是否充足,而补气血,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分析的内容。女性进补,应从调养入手,保持身体内外平衡、气血通畅,再根据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进补。进补要因人而异。女性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气血不足是体质虚弱的表现,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滋补食膳,可帮助改善虚弱体质。

补气

推荐食谱:剁椒蒸鱼腩、罗汉果杏仁炖鸡翅 气虚是指人气力不足、神疲乏力,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较低下。

主要表现为声低懒言、气怯气短、纳呆少食,舌淡苔白、脉虚无力,严重时可见神昏、汗出、肢冷、脉搏微弱。气虚严重者可表现为气陷,出现腹部坠胀感或腰酸腰痛,同时伴有脱肛、子宫下垂或其他内脏下垂等症。

进补提示:常用的补气食物是菱角、粟子、糯米、泥鳅、胡萝卜、香菇、豆腐、薯、牛肉、鸡肉、鲨鱼、黄鱼等,这些食物都可健脾益气。

徐汇区的宛平南路上最新开出一家名叫“四大名捕”的特色中餐店,针对都市亚健康状态人群精挑细配了一些滋补药膳。如“剁椒蒸鱼腩”采用上好巴鲨鱼腩,经加工拌与剁辣椒酱蒸制而成,既有爽辣滑嫩的口感,又兼益气健脾的功效。又如“罗汉果杏仁炖鸡翅”,罗汉果具有降血糖、降血脂作用,杏仁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鸡翅温中益气、强腰健胃,这道汤还对肺热咳嗽、咽喉疼痛或失音具有很好的功效。

补血

推荐食谱:白萝卜花生汤、芦笋清炒黑木耳血虚是指由于血液不足或血液濡养功能减退,出现面色无华、视物不明、四肢麻木、皮肤干燥等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淡白、头晕眼花、脉细无力、心悸失眠、手足发麻、月经失调。

进补提示:常用的补血食物是猪心、猪肝、龙眼肉、花生、菠菜、黑木耳、红枣、莲子、蜂蜜、芦笋、乌骨鸡、金针菜等。这些食物都有补血养血之用。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萝卜含铁丰富,有“冬令小人参”之称,花生则有“长生果”的美誉,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这道“白萝卜花生汤”既能通气活血,又可起到润肺生血的作用。

芦笋是抗癌名蔬,有暖胃益肾的功能,含铁量较高的黑木耳是补血良方,中医认为它有益气补血、润肺镇静、凉血止血的功效, “芦笋清炒黑木耳”能够补虚养血、抗癌防病,经常食用对改善虚弱体质、加强心血管功能有明显的效果。

气血双补

推荐食谱:鲫鱼豆腐汤、枸杞猪肝汤

气血两虚一般出现在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大出血后、妇女月经过多者等,既有气虚的表现,又有血虚的表现。

进补提示:适宜采用益气生血、培补气血、气血并补。鲫鱼营养价值极高。补益功效极为显著,可以益气健脾、利尿消肿、开胃调气、清热解毒。

对于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以及产后、手术后、病后体虚形弱者,经常食用鲫鱼是很有益的,可增加营养,增强抗病能力。枸杞猪肝汤能够补肝养肝、明目补血,具有很好的免疫调节作用。

体质不同补法各异

平补:不论健康人或病人均可食用,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类。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可增强体质,改善怕冷的感觉。

清补: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温散: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有温阳散寒作用。

八种食物助你安睡

小米:性微寒,具健胃、和脾、安眠之功效。研究发现,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能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使人产生困倦感。

龙眼:味甘性温,具补心益脑、养血安神之功效。临睡前饮用龙眼茶或取龙眼加白糖煎汤饮用均可,对改善睡眠有益。

莲子:味涩性平,有养生安神之功效。研究表明,莲子含有莲心碱等成分,具镇静作用,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使人入眠。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睡前嗑一些葵花子。有利于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

核桃:味甘性温,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取粳米,核桃仁、黑芝麻,慢火煨成稀粥食用,可用白糖调食,睡眠前食用。

红枣:性温味甘、色赤肉润,具有补五脏、益脾胃、养血安神之功效,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

蜂蜜: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和百药、解百毒之功效。对失眠患者疗效显著。

牛奶:含有色胺酸,令人昏昏欲睡,还含有褪黑激素,这是一种天然助眠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血迎秋冬 食疗给你好气色

推荐食谱:剁椒蒸鱼腩、罗汉果杏仁炖鸡翅 气虚是指人气力不足、神疲乏力,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较低下。详细>>

补气血千万小心三个误区 三字诀教你补好气血

对于女人来说,补气血是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在进行补气血的时候,注意不要进入这几个误区。那么女人要如何补气血比较好?详细>>

党参补气血

当一个人肺气不足的时候主要表现的就是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语音低沉、自觉气短、稍一活动有点气喘。这些症状可以用党参来调理。还有一些人脾……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调理补气血

热水澡让温暖迅速包裹身体,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如果第二天有约会,前一天晚上睡前泡个热水澡,第二天会发现自己的气色格外好。享受SPA是制……详细>>

三款补气血药膳

作用:黄芪有补气益阳、利水消肿、除毒生肌的功效。当归可以补血活血,润肠通便。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