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阴阳失衡会引发亚健康 中医帮你来调理

2017-05-22 11:42:42      

亚健康会通过我们的精神状态直接地表现出来,当我们处于亚健康状态,我们的肤色会比较暗淡,甚至发黄,而我们的身体也会较容易累,精神状态极差。

根据中医的理论,我们女性的亚健康主要是由我们体内的阴阳失衡引起的。阴阳失调是个很笼统的词,但在这种情况下,阴阳失调指的就是“水火失调”。而在中医里,肺主水,心主火,“水火失调”,简单说来,其实就是心火上升和肺阴虚了。

一般来说,我们身体的阴阳失调大多是阴虚引起的,而熬夜就是使我们肺阴虚的最大诱因。

如《内经》所说:“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引起阴阳失调的根本原因在于肾之阴阳的失调。肾是人身体的根本,是元气由来的根源,肾中精气的盛衰主宰着人体健康与否。所以,克服亚健康状态要从肾入手,调节肾之阴阳的平衡。怎么样才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呢'那就要调和阴阳,培补肾元,益气固精,才能够使身体强健,延缓衰老,保持健康的状态。

而当我们的身体出现“阴衰”时,我们身体内的“阳”自然也就旺盛起来了,所以,当我们失眠、熬夜时,我们的肺就会出现阴虚,而我们的心则会出现虚火上升。所以,我们熬夜后通常都会烦躁、情绪不定、虚汗等。

下面介绍女性阴阳失调的调节方法:

一、健康的食物:

①感觉疲劳、无力、气虚:可用人参、黄芪、红枣、山药煲汤喝,可补人之元气。

②感觉心虚、心慌、心累:可以用百合、茯苓、桂园、大枣熬八宝粥喝,或者喝小枣粥、小米粥等,可以养心。

③食欲不振:在菜食里加入党参、山楂、白术、山药、槟榔等,可消食健脾。

④睡眠不好:用茯苓、百合、莲子、小枣熬食,可安神。

⑤性功能下降:常常吃点狗肉、羊肉、韭菜等,可调节性功能。

二、中医药的调节:

如果上述方法效果不好,那可能症状稍重,就需要用中药来调理。服用方剂治疗,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三、休息:

保持充足的睡眠是调节亚健康最基本的方式。只有良好的睡眠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得到最好的休养生息。长期睡眠不足便会造成阴阳的不平衡,就会出现亚健康。没有休息好要很快地补上。

四、保持良好心情: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过分激动、紧张、焦虑。

五、运动:

每天进行有氧运动,会使身体处于最好的状态。对于我们女性朋友来说,也可以在家里做点瑜珈,练几招气功,跳跳操或者慢跑等。

亚健康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一种情况,如果不注意调养,那么很可能会进入疾病的状态,只要经过精心的调养,是完全可以恢复健康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成亚健康高发人群 中医四招帮你来应对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睡眠不佳等等问题,导致很多人都陷入了亚健康状态。亚健康似乎成了都市人的“通用病”,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亚健康隐藏症状多 调理需注意阴阳平衡

亚健康,一个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灰色地带,越来越为现代人们所关注,亚健康像一个被拉伸了的弹簧,解除拉力,还可恢复到原状,重新获得健康,但……详细>>

亚健康你了解多少?教你4招调理亚健康

亚健康让我们的身体游走于健康与疾病之间,它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比我们想象中严重,但还是有很多人对此置之不理。该怎么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告别亚……详细>>

中医饮食治疗亚健康

有的人自我感觉头晕头重、胸闷乏力、四肢困倦、精神不佳或者食欲不振、失眠心悸、虚汗多、小便清长等,去看西医并作体检,结果是各项检查都没有大……详细>>

消除亚健康 五种养生蔬菜来帮你

养生食材有很多,养生蔬菜也很多,而不同的养生食材,有不同的养生作用。如:美容养颜、清理血管、抗癌防病、清热去火等等;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以下……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