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女人孕期没食欲 如何开胃保胎?

2017-05-22 11:35:21      

1、选择色彩鲜艳的食材

食材方面,要选择看起来新鲜、漂亮的,让人看了就很有食欲,同时还要让人觉得清淡爽口,又不缺乏营养的。如西红柿、黄瓜等新鲜蔬菜,新鲜的山楂、苹果等水果,这些食物颜色艳丽,富含营养,让人很有食欲。

2、选择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孕妇要多吃容易消化吸收,还能缓解孕吐症状的食物,如烤面包、饼干或小米稀饭。干的食物可以帮助孕妇减轻孕吐症状,能补充孕妇体内因孕吐过多失去的水分。不过,准妈妈可别管不住自己的嘴,吃太多生冷食物。生冷食品突然进入消化道,由于两者温差过大,可能导致孕妇腹痛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孕妇流产、早产等。

3、烹调多样化,减少营养流失

可以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爱好,选择不一样的材料和制作方法来加工食物。如果孕妇喜欢酸、辣或者有独特的口味,可以在煮食物的时候,加点柠檬汁或醋拌凉菜,也可以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增加食物的口感,让孕妇食欲大开。

不过,孕妇不能吃花椒、胡椒、小茴香等,容易使肠胃分泌减少,造成胃痛及便秘的香料。便秘时,孕妇如果用力屏住呼吸解便,会增加腹部压力,压迫子宫,容易导致胎动不安,甚至是胎儿早产等不良后果。

在煮饭过程中,要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减少洗菜洗米的次数,菜要先洗后切,千万不能反过来。炒菜时要急火炒,与肉食混炒要加淀粉,能保护维生素C。

4、保持愉悦的状态进餐

在吃饭过程中,应该让自己处于愉悦的状态。比如在吃饭的时候听听轻柔的音乐,在餐桌上可以放些新鲜漂亮的,或者是孕妇喜欢的花朵,这样可以缓解孕妇早孕的害怕心理、呕吐反应的烦闷,来使孕妇胃口大开,保证腹中胎儿的正常生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如何保胎

育龄妇女中,习惯性流产者并不少见,如何保胎是她们十分关心的。习惯性流产多数在怀孕后12周以内发生,所以,医生对有流产史的妇女,根据她过去……详细>>

孕期安胎保胎

同时,胎儿的发育特别是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质,但钙盐沉积下形成骨骼离不开酸味食物的协助。详细>>

孕期保胎的3种食物

孕期血容量比未孕前增加,血液被稀释,孕妇出现生理性贫血,以铁补充不足而发生的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详细>>

孕期妈妈须知:关于保胎

怀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怀孕期间有可能会发生孕妇出血的症状,这些症状的出血可能会让孕妇感到恐慌,认为出血就意味着胎儿有异常情况,需要保胎,……详细>>

孕早期保胎的方法 如何正确使用保胎药?

这个事情要卧床休息,绝对禁止性生活,还要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家人要对患者给予精神鼓励,使其情绪稳定,增强信心。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