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入秋食疗 喝汤润燥喝粥祛湿

2017-05-22 11:22:42      

夏季虽过,但已经能隐约感觉到秋天的燥热。中医专家称,现在处于长夏,既要应付秋燥,又要对付湿邪,喝汤和喝粥是很好的办法。除此之外,多出户外运动,少泡空调房也是很必要的。

又要防秋燥又要祛湿

 眼看就要进入中秋,现在也可被认为有秋燥了,此时养生要防燥邪。专家认为,秋燥可算是一种季节性的病,天气凉爽了,但随之空气中的水分散发速度也变快,气候变得干燥起来。陈瑞芳指出,燥邪可引起肺燥,导致咽干、口燥、鼻出血、干咳、大便干结,连带着人的情绪也会变得烦躁不安。除了养肺润燥,还应调理脾胃。她表示,现在属于长夏,因为还未进入秋分(今年秋分为阳历9月23日)。长夏主湿,湿邪容易损伤脾胃。另外,这段时间天气炎热,很多人爱吃冷饮消暑,导致脾胃受损。而且,岭南地区湿邪偏重,雨水又多,秋老虎也导致天气燥热,人处于天地之间,湿邪包围人,人就更易被湿邪入侵。被湿邪侵袭则多表现为腹胀、四肢困重、不想吃饭、疲劳,与秋乏很像。

单纯喝水无法防秋燥

既然身体干燥缺水,就得想办法给身体解渴“喝”水。但是单纯喝水解得了口渴却解不了体渴。专家表示,秋季解体渴,关键在润燥。而按照中医的五行与五脏的对应理论,秋季干燥,五行属金,人体所对应为肺,因此秋天润燥关键就是要养肺,养肺润燥,同时再辅以其他方面的保健措施。

专家称,多喝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人体内的润滑剂。秋季人体每日水的摄入量应比其他季节多500毫升以上,每日水的摄入量要达到2000毫升,才能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维持水电解质代谢平衡。但是要注意少量多次才能有效吸收。

另外,陈瑞芳表示,喝汤是最好的润燥方法,而健脾则应喝粥。入秋后是养阴的好时节,淮山是最好的健脾养阴材料,喝粥则可以养脾胃,缓解秋燥。她建议早上喝粥,为防秋燥打好基础。

【汤方】

祛湿

●赤小豆排骨汤

【材料】赤小豆150克,排骨500克(3人份)

【制法】将排骨飞水,同赤小豆同煮2小时。

【功效】健脾、祛湿、利水。

润燥、祛湿

●生地土茯苓煲龟

【材料】生地30-50克,土茯苓100克(3人份)

【制法】土茯苓先煮出水,再和生地、龟同煲1小时。

【功效】生地能清热、凉血、润燥,土茯苓清热利湿,龟滋阴降火,既防秋燥又祛除。

润燥、润肺

●红萝卜马蹄竹蔗汤

【材料】红萝卜250克,马蹄200克,竹蔗500克(3人份)

【制法】将材料煲在一起1小时左右。

【功效】红萝卜所含维生素和粗纤维,能改善口干舌燥、大便秘结;马蹄能清热润肺;汤的水分含量高,生津止渴;含糖,能量高,解秋乏。

润肺、清热 

●霸王花猪骨汤【材料】霸王花50克,猪骨400~500克(3人份)

【制法】将材料煲在一起1~2小时。

【功效】润肺、清热。润燥、益肺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材料】太子参100克,百合50克,罗汉果半个,猪瘦肉150克

【制法】除瘦肉外材料一起武火煮滚后,放入瘦肉,文火煲1~2小时。

【功效】清润肺燥,益肺生津,适合气虚肺燥、咳喘气短、口干渴饮、燥热伤肺者饮用。

【粥方】

●淮山粥【材料】淮山30克,米适量(1人份)

【制法】淮山与米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脾阴,适合腹胀、脾胃虚弱、大便溏烂的人。

●莲子粥【材料】莲子30克,米适量(1人份)

【制法】莲子与米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心、安神。

●玉竹粥【材料】玉竹30克,米、瘦肉适量(1人份)

【制法】玉竹与米、瘦肉同煮成粥。

【功效】适合腹胀、脾胃虚弱、大便溏烂的人,能起收敛,改变大便溏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粥汤可养胃 什么时候喝汤粥比较好?

很多的朋友在养生的时候比较喜欢喝汤、喝粥,认为汤汤水水不能有效率的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而且对人体消化器官,尤其是对胃……详细>>

入秋早上喝碗粥 健脾还补气

立秋之日凉风至。立秋代表着秋季正式来临了,白天气温仍高,但昼夜温差加大,一热一凉易伤阴暑。立秋时节,经过整个夏季的消耗,调补一下身体显得……详细>>

喝粥食疗要注意5个要点

老年人及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儿童,由于消化吸收功能较弱,吃太多粗粮会增加胃肠负担。对于这类人群而言,可选择小米、大黄米、糙米等易消化的……详细>>

夏季湿气通于脾 健脾祛湿多喝汤

各药材洗净、浸泡,陈皮去瓤;鲜鸭胗洗净剖开,去脏杂,可不剥去鸭内金,洗净;腊鸭胗温水浸泡,洗净;猪月展肉洗净。一起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详细>>

这么多年喝汤居然没喝对!快跟营养师学喝汤

汤一直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冻手冻脚的天气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会让人幸福感爆棚。在很多人看来,喝汤是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