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祛湿的食疗方

2017-05-22 11:14:02      

祛湿的食疗方

1、冬瓜粥:冬瓜100克,粳米100克。冬瓜洗净,带皮切成小块,和粳米一起放入沙锅加水,文火熬煮至瓜烂米熟成粥即成。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并能利尿祛湿,同时也是消暑佳品。此粥根据口味可做成甜或咸的,最佳食用时间是每天上午和下午的餐饮时间。

2、参芪粥:需要准备的材料是,15g的黄芪和党参,60g的炒薏米,15g炒扁豆,2个红枣,还有100g大米。

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功效: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湿盛带来的身体不适。

体内有湿气的症状

1、起床时:看感觉。中医里讲“湿重如裹”,这种被湿衣服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每天早上七点该起床的时候还觉得很困,觉得头上有种东西再裹着,让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种东西在包着,让人懒得动弹,也能判断他体内湿气很重。

2、洗漱时:看舌苔。上完厕所后我们通常就开始洗漱了,刷牙前我们不妨抽出几秒钟,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们身体状况的。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食疗方

做法:先把黄芪、党参红枣洗净放置一旁。然后把薏米跟大米一起放入盆中洗净后沥干。这个时候起火,在锅里倒入少许油,然后把薏米跟大米一起放入锅……详细>>

夏日祛湿食疗方

祛湿豆100克,排骨400克,姜3片,陈皮1/4个。将祛湿豆用清水浸泡两小时;排骨洗净切段,陈皮浸软切丝;起油镬,把排骨和祛湿豆放入后翻……详细>>

宝宝祛湿食疗方

做法:猪脚在开水中焯一下洗净。黄豆在水中泡一会儿。高压锅内放入黄豆、猪脚、姜片同煮20分钟。放入葱花,调味可食。(注:汤类食品,建议2岁……详细>>

宝宝祛湿食疗方

做法:猪脚在开水中焯一下洗净。黄豆在水中泡一会儿。高压锅内放入黄豆、猪脚、姜片同煮20分钟。放入葱花,调味可食。(注:汤类食品,建议2岁……详细>>

快速排毒祛湿的食疗方

糙米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糙米,不仅能提供所需营养而且还能有效排毒祛湿有利健康。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丰富的纤维,……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