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冬天糖尿病人手脚冰冷怎么办?

2017-05-22 11:14:02      

 冬天气温低,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冷的现象,尤其是糖尿病人血管不畅通,不但会手脚冰冷,还会生冻疮。那么,冬天糖尿病人手脚冰冷怎么办呢? 

一、中医按摩:

中医认为,人们冬季手脚发凉多与体内阳气不足有关,属于一种“闭病”。冬季气温下降,导致肝脉受寒,使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进而导致肾脏阳气不足、手脚发凉。严重时还可能伴发疼痛。故糖尿病患者冬季手脚冰凉多与气虚、血虚、肾阳虚有关。

中医按摩可通过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效缓解冬季手脚冰凉的症状。常用的穴位有劳宫穴、阳池穴、气冲穴、涌泉穴等。

1、阳池穴

位于手背侧的腕横纹上,前对中指、无名指的指缝。阳池穴是三焦经的原穴,而三焦是五脏六腑的总指挥,是元阳之气的主通道,按摩该穴可改善血液循环,温和身体。每天早晚用双手拇指指腹分别按揉对侧阳池穴各100次即可。

2、劳宫穴

位于手掌第二三掌骨之间,握拳时中指指尖的位置。每天早晚用双手拇指指腹分别按揉对侧手掌的劳富穴各100次即可,以感到手心微热为宜。

3、气冲穴

位于大腿根里侧。脐中直下5寸(约16.7厘米)距前正中线2寸(约6.7厘米)处。气冲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用同侧食指指腹按揉该侧气冲穴,然后再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可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有益温暖下肢,按揉至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即可。然后再换另一只手按揉另一侧的气冲穴。

4、涌泉穴:位于足底部足前凹陷处的第二三脚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每天早晚用手掌分别快速揉搓双侧涌泉穴100次,可补肾壮阳、强筋健骨,有助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还可配合按揉各脚趾100次。

二、温暖手脚的几大措施:

1、注重保暖

除通过中医按摩来缓解冬季手脚冰凉,糖尿病患者还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从而预防手脚冰凉的发生。不仅外出穿着要保暖,尤其不要忽视了手、脚、头颈部的保暖,晚上睡觉时最好穿着棉袜以助保暖。

2、做做运动

吃得多、动得少,很容易让多余的脂肪囤积在体内,此时可以多做运动,不但可以消耗过多的脂肪,还能加强血液循环,让身体温暖起来。

平时天气好时可多到户外做慢跑、散步、太极拳等运动,天气不好时减少外出,可在户内做爬楼梯、原地跳跃(有视网膜病变者不宜做)等运动,以助活血通络而保暖。

3、睡前泡澡

睡前用热水局部泡手、脚,不但可以促进血管末梢的循环,还有帮助睡眠的作用。不妨用一个水桶装入热水、米酒和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1∶1),用来泡脚,有助于改善女性怕冷的现象。但泡完并擦干后应立刻穿上棉袜保温,睡觉时亦可穿着。

三、吃什么让糖尿病人不怕冷?

在饮食方面首先遵循总热量原则基础上,多选择属性温热的食物或药材进补,让身体血液循环顺畅、气血活络,能达到御寒的作用。

如羊肉、牛肉、虾、海参、牡蛎、鳗鱼等温热的食物,以及韭菜、紫苏、青椒、芥菜、甘蓝、辣椒、洋葱、南瓜、葱、姜、蒜,还有糙米、高粱、芝麻等食品。

此外,在烹调或食用寒性的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胡椒、辣椒、人参、黄芪、陈皮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平时也可用枸杞子、红枣、人参、或生姜,冲泡茶水饮用,也能产生御寒的效果。需要提醒的是,易手脚冰凉的糖尿病患者,一年四季都应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冬天容易手脚冰冷?手脚冰冷该如何调理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那么冬天手脚冰冷该如何调理?一起来看看。详细>>

男人冬天手脚冰冷怎么办

每天泡脚,泡脚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详细>>

冬天手脚冰冷喝什么汤

做法:把小米用清水洗干净浸泡15分钟;接着再以适量清水把红枣洗净;然后把小米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开大火煮至水沸腾后,再改用……详细>>

冬季手脚冰冷怎么办

要特别注意腿、脚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详细>>

冬天手脚冰冷出汗该咋办

冬天的时候我们有好多的朋友会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手脚冰冷出汗,这样的情况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不过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出现的原因也是不同的,最……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